謎在日常推理中:評加納朋子《魔法飛行》

不知何時,熱愛推理小說的讀者們已經把這個派別稱呼為「日常推理」。

 

  北村薰在1989年憑著出道作《空中飛馬》向世人宣告一種嶄新的推理小說形式,從那時起,推理小說將不再僅僅出現充滿密室、槍彈與血腥屍體等殺伐又超現實的元素,以解決發生在日常生活中的軼事為主的新形態創作模式逐漸在若竹七海、加納朋子、米澤穗信等作家的努力之下另成一派,踏上原本由社會派與本格派各據鰲頭的推理舞台。

 

  不知何時,熱愛推理小說的讀者們已經把這個派別稱呼為「日常推理」。

 

  而加納朋子的日常推理在這個派別中頗具承先啟後的意味,本書《魔法飛行》是加納朋子的系列小說駒子系列的第二集。她描寫了一位熱愛文學的短大學生駒子與小說家瀨尾的通信過程,駒子總會將日常生活發生的事情寄給瀨尾,而他在回信時也總是會發揮自己的想像力來回應信中的如有許多許多名字的神祕少女、或是朝為紅顏夕白骨的肖像畫等的神祕事件。這樣的關係頗令人聯想到北村薰的圓紫大師與我系列(也就是由空中飛馬延伸出的系列作)。

 

  的確,我認為加納朋子的小說確實受到北村薰的影響。但在她獨特的溫柔筆法之下卻又開出了與其完全不同的世界,她的小說中沒有任何複雜難解的犯案手法,也沒有對於讀者的挑戰書。大部分章節的謎題在讀到一半時就昭然若揭。我們與駒子一同過著日常生活,卻因為瀨尾的關係又夾進了「安樂椅偵探」的元素;謎題看似無聊,但真正的幽微伏筆跟線索總會到最後一章的時候再次收束並浮上檯面,此時此刻讀者才會瞭解原來在中盤時微微感受到的不協調感是這樣一回事,看似獨立的短篇串聯在起來又成為一個巨大的故事,「短篇連作」正是加納朋子最擅長的寫作方式。

 

  而話雖如此,熟讀各式精妙布局推理小說的讀者來看的話會覺得加納朋子太過清淡也說不定。即使發想再怎麼創意、也會因為「日常」這一元素而有所限制;即使裡頭的角色再怎麼認真討論事件發展,說穿了這也只不過是件平凡的小事情罷了。日常推理非常好讀,適合悠閒不帶壓力地閱讀,但反過來說「日常」這件事情也是一個硬傷。

 

  身為日常推理愛好者的我認為這完全是事實。

 

  而這其實就是日常推理系小說的珍貴之處也說不定。日常推理小說中的日常跟我們如此相似,卻又如此不同,「魔法飛行」的故事舞台發生在大學課堂、校慶時候,這些都是我們日常生活中觸手可及的地方(或曾經觸手可及)。那為什麼我們的生活不像是小說主角一樣發生各種事件,活得也不多采多姿呢?因為我們跟那些主角們最大的差異,就是我們都閉上了眼睛,或者垂頭躲進六吋螢幕中0與1的世界裡,我們在乎的不再是面前的人,而是有誰看過自己10分鐘前發的限時動態。

 

  活在「日常」中的主角總是觀察著自己的世界。

  而我們卻只是看,沒有觀察。

 

  重口味的推理作品是刻畫著我們美好的幻想,幻想著自己總有一天可以像大偵探般被捲入「異常」事件並成功破案,而日常推理則是描述我們都沒注意到,從眼角餘光中溜走的「日常」。日常推理為我們抓回流失的部分,成為一種新的視角讓我們重新願意觀察世界。

 

  加納朋子的小說是很適合進入日常推裡的作品,不會太難的謎題搭上柔順的文字非常容易閱讀,目前尖端已在2月初出版駒子系列第一集,本書是第二集。想嘗試日常推理系的讀者務必不要錯過。而看完之後說不定,你會發現課堂上憑空出現了一個你根本就沒看過的同學,或是在打工的書店有一名每星期六都會把20個50元硬幣換成紙鈔的老先生呢。

 

 

書籍資訊

書名:《魔法飛行》

作者:加納朋子

出版:尖端

日期:2020

[TAAZE] [博客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