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名在望與女力烏托邦:蜷川實花《華麗追隨》

《華麗追隨》看似是個典型「女性提攜後進」,「醜小鴨變天鵝」的故事。 

 

文|Gerda

 

  《華麗追隨》由攝影家蜷川實花與Netflix首度合作,除了極度蜷川實花的色彩配置之外,觀眾可能也好奇:她是否能駕馭長達九集的影集故事?畢竟,在她跨界執導電影《惡女花魁》、《人間失格》之後,大家不免有一種感覺,蜷川實花或許根本不適合拍任何比MV長的東西。

 

  劇情從兩個不同世代的女性的偶然相遇而展開。總是接不到屍體以外工作的21歲落魄女演員百田夏目,遇上已經揚名立萬的中生代攝影家奈良里美,後者拍下了夏目遭到羞辱挫敗而憤怒的臉,上傳到自己的Instagram,而讓夏目一躍成為話題人物,也開始收到工作邀約、轉換經紀公司,開始擔綱平面模特兒,演出一些戲劇小角色。看似是個典型「女性提攜後進」,「醜小鴨變天鵝」的故事。

 

  不過《華麗追隨》卻根本不是要講這件事。無論拍得好或不好,劇本是否完全合情合理,比起菜鳥女演員出頭天,它更著墨於職場霸凌、年齡騷擾、同性婚姻平權、女性自主、甚至還有一大部分是在討論老少配和職場女性育兒的艱辛。

 

  影集前三集有些沈悶與緩慢,故做歡樂的場景讓人感到不耐煩,即便有蜷川實花一貫的華麗佈景跟閃亮對比配色也難以提起興趣。但到了中後段,擔任配角的諸多實力派演員各自發展出了自己令人信服的故事線,而讓故事變得更有說服力。

 

  似乎是導演本人化身的女主角「名攝影師」里美由多次獲獎的女演員中谷美紀飾演,但很可惜的是,因為劇本限制的關係,劇中大部分時候都沒能展現她的演技派實力。故事從38歲的里美獲頒「傑出女性」獎項開始,到里美把獎項頒給別人而結束,世代傳承的象徵意味濃厚。

 

似乎是導演自我投射的角色國際攝影師「奈良里美」,與現實生活多所重合。

 

  劇情一開始,里美就在頒獎台上做出大膽宣言:「我很貪婪,因此無論是工作或者女性的幸福,我都不放棄!」里美認為時候已經到了,以自己全力以赴的個性,跟既有的社會地位,兼顧親職與工作沒有問題。由於生育年限迫在眼前,她積極尋找捐精者,甚至還設計與當紅男偶像上床,以求換得優良精子。

 

  在一旁擔任啦啦隊的,有各式各樣的職場成功女性,她們的共通點就是超級熱愛工作,而且不願意被男性馴服。譬如愛養小狼狗的服裝品牌老闆繪里子(日本奧斯卡女配角得主夏木麻里飾演),竟然在劇中直接來了一段60歲女性跟20多歲男性的火熱床戲。從無數試聽帶中挑中並一手捧紅歌姬的經紀人群青茜(板谷由夏飾演),雖然已經40多歲,也能夠跟人談正常的戀愛,卻無意步入婚姻。

 

  相比之下,第二女主角夏目(池田依來沙飾演)戲份雖多,卻沒那麼令人印象深刻。她因為偶然的機運而成名,卻發現成名之後自己不知道下一步要做什麼、能做什麼,也浪費了身邊好友給的建議跟愛護。唯一讓人覺得有趣的,大概就是戲中夏目不想當平面模特兒,認為那樣會給人「不懂演戲」的刻版印象,但現實生活中的她卻是平面模特兒出身的演員這件事吧!

 

  奇妙的是,儘管是雙女主角影集,但兩位女主角其實根本沒有什麼真實互動,她們的交集幾乎都在線上發生。夏目與里美,因此像是遠遠互相對照的光與影。21歲被嫌「已經太老」的不紅女演員,和38歲想生孩子的知名攝影師,她們在櫻花樹下擦身而過,但沒有認出彼此──追著她們跑的是現實的社會眼光,以及會讓她們的夢想損害的殘酷的「時間」。櫻花的綻放讓她們意識到自己的時間無情流逝,也建立起了無形的聯繫。

 

在影集中後段,配角開始發揮作用,撐起了整部戲劇,也增添不少深度。

 

  《華麗追隨》有很多敘事上不夠通順的問題,但也有很多確實寫得很好、拍得很好、也演得很好的細節,大多發生在一些配角與支線橋段之上,貌似無能只會練肌肉的小狼狗,其實有更多內心深度;四十歲的女人在公司做到董事的位置,為了初衷也可以拋棄這一切;至於看起來非常溫柔體貼的大叔,則真的要小心他們的真面目。劇中主角大喊出來的口號其實通常沒什麼意義,號稱家庭與事業要兼顧的里美,真的有了小孩之後發現如果社會不願意配合,光有自己的毅力也撐不下去。

 

  除此之外,演出「精神崩潰過氣歌姬」沙夜的竟然是現實生活中一度沉寂的「真歌姬」中島美嘉,也是個令人驚喜的彩蛋。中島美嘉的戲份不多,但每次出現都有高度存在感,沙夜這個角色同樣也寫得很有意思:表面上她脫序、難搞、給自己亂炒新聞,唱片銷量一直下跌,網路上嘲笑她去整容的流言不停歇。經紀人茜一再溫柔的安慰沙夜,說不要去看那些跟自己不認識的人的評論。但怎麼可能呢?人氣歌手的存在就是要被不認識的人喜愛,而這些憑空而來的喜愛一旦下降,歌手就瀕臨毀滅。

 

  在故事的最後,每一個人都歷經了風風雨雨的一年,從灰燼中重生。《華麗追隨》的劇情固然整體來說過於烏托邦,裡頭人們彼此支援照應,有才華的人都能被世界看見。但是卻有一些相當真實的主題,關於自我實現:「就是想要成為大人物,才會痛苦掙扎吧。」關於愛與付出:「生命是精采有趣的喔,歡迎來到這個世界。」

 

  迄今,Netflix製作的日劇都有類似的特色:劇情比一般電視台播送的更加大膽,床戲尺度也更大。雖然是讓人有點懷疑,到底床戲這麼多,而且包括同志床戲跟老少配是否真的有必要?但是也讓人看到井井有條、女性柔聲念出廠商贊助的戲劇之外還有他物,那是另一個日本,另一種超越的可能。

 

 

 

影集資訊

華麗追隨》(Followers)-Mika Ninagawa on Netflix,2020

 

(本文得以問世,有賴於MPlus×嘖嘖小額訂閱計畫的支持)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