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覺得自己沒那麼好?:一位實習醫師的冒牌者症候群實錄

你是否總是自我懷疑、自我批判?總是很沒有安全感?

 

圖、文|克萊兒.勒芒(Claire Le Men)
譯|Geraldine LEE

 

  露西是位年輕的實習醫師,卻有個難以說出口的困擾:她總覺得自己處處不合格,並且深為這種病態的情緒所苦,甚至無法好好跟病患介紹自己,因為自己是個冒牌貨,更擔心有天會露出馬腳……

 

  考試成績佳,是剛好都出了自己會的題目。考上醫學系,是因為同學的筆記做得好。從來沒被當,是因為臨時抱佛腳的短期記憶。今日的成就,全都是一系列的巧合。

 

  她希望能夠擺脫這種在眾人前說謊般的自我懷疑。因緣際會下,她被分派到一間精神重症病房實習,這裡不僅顛覆了她對瘋狂的所有想像,並在以同理心聆聽病患的故事時,讓她開始慢慢找回自信……

 

  本書來自作者克萊兒的親身經歷,出身巴黎的她醫學系畢業,專職精神醫學,並在精神重症病房裡度過四年的實習醫師生涯。因為夢想成為漫畫家,所以打從在精神科實習的第一天起,就想把所有發生的事情都畫成漫畫。

 

  實習結束時,校長對她說,雖然一般大眾對精神醫學很有興趣,卻常常是一知半解,再加上沒有人把在醫院發生的一切畫成漫畫,因而讓她想起,要打破大眾對精神病患的歧視與誤解,漫畫是個不錯的方法。因而啟發了這本帶有自傳風格的作品。

 

 

 

 

  

 

 

 

(本文為《總覺得自己沒那麼好?:一位實習醫師的冒牌者症候群實錄》部分書摘)

 

書籍資訊

書名:《總覺得自己沒那麼好?:一位實習醫師的冒牌者症候群實錄》Le syndrome de l’imposteur: Parcours d’une interne en psychiatrie

作者: 克萊兒.勒芒(Claire Le Men)
出版:究竟
日期:2020

[TAAZE][博客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