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攝影:看見故人的天堂影像

攝影發明後不久,「靈魂攝影師」承諾提供已故者回來人間造訪的證據。

 

  天堂長什麼樣子?我們該如何知道?在維多利亞時代,從科學和技術角度看世界的方式變得越來越重要,天堂的問題一直縈繞在人們腦海裡,此時「靈魂攝影」(當然是假的)提供了解答。

 

  攝影術發明後不久,所謂的「靈魂攝影師」紛紛在美國和英國出現,他們承諾提供已故者回來人間造訪的證據。靈魂照片具有一定的格式:哀傷的親屬坐在畫面中間,而逝者的靈魂從側面觀看。事實上,攝影師以巧妙的手法創造出這些鬼魅般的照片,例如事先準備好已故者的肖像玻璃板,但當時許多人仍然深信不疑。

 

  靈魂攝影與其他形式的通靈術相關,例如19世紀流行的降神術,靈媒聲稱死者可以透過她與活人交流。英國學者珍‧卡韋萊德(Jen Cadwallader)寫道:「它是一個舞台,維多利亞時代的人在這裡設計出一種讓人安心的來世,特別是在這段信仰逐漸受到侵蝕的時代。」除此之外,靈魂攝影也為當時對靈魂本質爭論提供了一種解答。

 

英國皇室也試過靈魂攝影,小男孩是維多利亞女王的第三個兒子亞瑟王子。

 

  另一種觀點認為,個體身份只存在於地球上的人類時期,不朽的靈魂都長得一樣。就像伊莉莎白‧斯圖爾特.菲爾普斯(Elizabeth Stuart Phelps)1868年出版的唯心論小說《天堂門半敞開》(The Gates Ajar)人物所說:「我一直以為……你只是在天堂飄浮──跟所有人一起──像棗泥那樣!」

 

  但靈魂攝影給人們的感覺恰恰相反,它讓個體靈魂以分離的形式出現,親屬能輕易認出它們。這些所謂的「靈魂」自我顯現並展現原本的自己,證明它們可以做出個人選擇,在情感上與塵世的親人保持聯繫。

 

  不僅如此,這些照片也暗示了天堂般的存在,而且跟凡人的生活同等舒適。靈魂們以時尚的髮型和服裝顯靈,有些人拿著花圈,或是捧著盆栽。

 

這些對死後世界的想像,讓哀悼者構建出天堂的模樣。

 

  這些對死後世界的想像,讓哀悼者構建出天堂的模樣,包括房子、城市和地球上所有熟悉的生命印記。這也是菲爾普斯的小說所傳達的訊息,它把天堂描繪成沒有罪惡、死亡或任何負面事物的地球。而且,據靈魂攝影師及其客戶表示,照片裡的靈魂從未有報復心或悲傷,只有愛和同情心。

 

  卡德瓦拉德指出,新發明的攝影技術不僅傳達了天堂存在於人類所能理解的物質形式中的觀點,它也符合唯心論者的想法,即「神性與來生可以透過物質記號被拆解和系統性地理解」。在越來越重視科學和物質的社會,靈魂攝影或許成為當時人們獲得安慰的唯一途徑。

 

瑪麗‧陶德與已故的林肯總統。

 

 

原文出處:Jsto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