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只是長大會做支影片抱怨自己有多討厭音樂

從小學音樂聽起來是很棒的事,但如果過程很痛苦那就不一定了。

 

  從小學音樂聽起來是很棒的事,但如果過程很痛苦那就不一定了。家長普遍存有一種浪漫想像,認為孩子從小學音樂(或是學才藝)的好處很多,不但讓孩子擁有深刻豐富的藝術體驗,還能培養創意與認知能力。

 

  然而,學音樂或許好處很多,但也可能變成創傷的根源,例如被老師強迫握東西彈琴糾正姿勢、彈錯被筆桿敲手指、譜背不起來被罰抄寫、獨自面對龐大的表演焦慮等等,學音樂的悲慘過程似乎不怎麼開心,更像是在「練習吃苦」。

 

學音樂的悲慘過程似乎不怎麼開心,更像是在「練習吃苦」。

 

  塞爾維亞導演米洛斯‧托米奇(Miloš Tomić)的手繪風動畫短片「音樂創傷」匯集了從小學音樂的學生真實且慘痛的故事,並以幽默的旁白敘述貫穿,探索孩子學音樂過程的陰影。

 

  托米奇從音樂教育中偶然發現了這些離奇可怕的故事,他說:「我在旅行時採訪了很多人,寄很多信和打電話,陸續收到了朋友與陌生人的回信。我蒐集到的豐富資料足以寫成一本書,大約只有7%的內容最後被畫進短片裡。」

 

 

(本文得以問世,有賴於MPlus×嘖嘖小額訂閱計畫的支持)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