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命俱樂部》:在求生與法律之間搏鬥(2014)

  《藥命俱樂部》入圍並奪得多項電影獎項,包括拿下金球獎與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及最佳男配角。

 

  1981年6月6日,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通報全球首宗愛滋病毒感染案例,同時間愛滋病開始在美國東西岸各大城市蔓延。由於政府及社會大眾對這個新興疾病的恐慌和資訊缺乏,社會上瀰漫著各種恐同、歧視和偏見的言論行為。加拿大導演Jean-Marc Vallée在繼《花神咖啡館》(Café de Flore)後,執導改編自真人真事的新作《藥命俱樂部》(Dallas Buyers Club),並忠實地講述那個年代的景況。

 

  本片主人翁Ron Woodroof原是名德州電工,平時喜好三五成群的與酒肉朋友們一同喝酒、嗑藥、把妹和牛仔競技。而他自認身為男子氣概十足的德州牛仔,打從心底厭惡和嘲諷陰柔男性、變裝癖和同性戀者,一直到那件施工意外發生。

 

  在一場施工意外中Ron Woodroof受傷被送進醫院治療,抽血報告檢驗出血液中愛滋病毒呈陽性反應,並被醫生告知只剩下30天壽命,請他盡快安排後事。聽到這則晴天霹靂消息當下,讓Ron Woodroof只能以暴怒、咒罵來掩蓋自己無助恐慌的心情。一夕之間,他變成自已心中最恨惡的人。

 

Ron Woodroof的真實面貌,他已於1992年9月12日逝世於德州。

 

  求生本能之下Ron Woodroof開始到圖書館找資料、諮詢醫生等方法尋求解決途徑,但在美國政府與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的諸多限制下,他意識到取得治療藥物的困難,不得已之下只好自行尋求非法的管道,並且與同是愛滋患者的變裝同志Rayon開始非法賣藥合作關係,一方面賺取金錢,另一方面也是幫助同樣深受愛滋纏身的患者。這些未核准藥物意外有效的控制住病情,但也引來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的注意,不斷地施壓並干擾他所創辦的賣藥組織,在求生與法律之間,Ron Woodroof不斷挑戰當時充滿歧見的社會,也意外的改變許多不友善政策。

 

  全片提到許多值得我們深思的社會議題,包括同性戀、愛滋病、社會大眾的普遍誤解與歧視、大藥廠與政府間的官商勾結等諸多問題。除此之外最讓人深刻感受的,莫過於主角患病後的心境轉換和為求生存不惜與政府部門纏鬥的精神。

 

  《藥命俱樂部》不但在題材上讓人矚目,演員方面同樣令人刮目相看。飾演男主角Woodroof的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和飾演片中同性戀兼事業夥伴Rayon的美國搖滾樂團30 Seconds To Mars主唱傑瑞德‧萊托(Jared Leto)堪稱本片亮點。兩人為求符合愛滋病患者瘦弱和虛弱的樣貌,原本兩名體態健壯的演員不惜減重約18公斤,堪稱為戲犧牲的最佳典範。

 

 

 

圖片credit

Randy Eli Grothe拍攝(Dallas Morning News,1989)

 

電影資訊

《藥命俱樂部》(Dallas Buyers Club)-Jean-Marc Vallée,2014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