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從業人員的良心準則在哪裡呢?《晨間直播秀》

《晨間直播秀》是Apple TV+旗下的原著戲劇類影集,第一季獲得IMDb8.4星評價。

 

  《晨間直播秀》是Apple公司開發的串流媒體平台Apple TV+旗下第一波原創戲劇類影集之一,故事圍繞著UBA電視台手上一個高人氣的晨間新聞節目而來,中心主題包含電視台間的競爭、工作人員彼此的勾心鬥角、新聞界的良心、和 Metoo運動。

 

  從影集一開始,晨間秀多年的主持人米奇(史提夫·卡爾 飾)涉入職場性騷擾案件而被停職,他的搭檔主持人艾莉克斯(珍妮佛·安妮斯頓 飾)也因為此事件地位搖搖欲墜,電視台高層主管想利用這次機會來個大換血,就在這樣的主軸下,展開共十集的故事。

 

  《晨間直播秀》的對話速度很快,劇情跳動沒有時間順序,我想是意圖創造出新聞工作人員的生活步伐和工作壓力,所以一開始觀看時,必須要耐住性子;開頭始於米奇的性騷擾案件,什麼都沒交代,會讓人看起來一頭霧水,它將細節均分在每一集裡頭,逐漸揭露電視台的職場氛圍和角色與角色間的關係。

 

  觀賞這部影集的同時,可以感受到此劇編導的野心之大:想要把新聞生態、Metoo運動和每個角色的私人生活與性格的養成都細說清楚,不過這樣的野心對身為觀眾的我實在很難消化。光是Metoo運動就有很多層面可以討論,影集中既希望表達出男性視角的「委屈」,又想呈現與之共事的女性工作者的矛盾、憤慨與不確定,男女群體雙方混在一起所產生的動力流動,試圖塑造出兩方的辯論及更深層的集體潛意識。只是,每個角色的力道和強度不同,彼此衝撞和拉扯出來的張力也不同,感覺就變得忽強忽弱,到底要說的是男性的無所適從還是女性的搖擺不定,看得我一頭霧水;如果想將這個難題留給觀眾,呈現每個論點的強度也該一致些,才不淪為顧此失彼。

 

布來德莉在本劇中代表新聞業界的良心。

 

  關於新聞界的良心,本劇也著墨不少,主要透過艾莉克斯和新進搭檔布萊德莉(瑞絲·薇斯朋 飾)彼此的針鋒相對帶出來的論點。布來德莉本是艾莉克斯穩住自己地位的一顆棋子,利用布來德莉的沒沒無聞,在不經電視台高層同意下,逕自宣布與布來德莉搭檔,讓電視台騎虎難下;沒想到布來德莉是個自走砲,完全不受控制,創造了晨間直播秀全然不同的風格,反而讓艾莉克斯倍感威脅。布萊德莉做新聞的態度是真相,但艾莉克斯顧及的是收視率,不同的出發點時常在直播間出現摩擦,利用這些摩擦來講述做新聞到底要幹嗎?新聞從業人員要帶給大眾的是什麼?甚至,新聞從業人員的良心準則在哪裡呢?

 

  在這兩大主題下,還穿插了每個角色的私生活、家庭和背景,瑣碎且不完整,往往給人詫然而止的感受;往好處想,或許在第二季的故事裡會補齊所有的血肉,讓觀眾們恍然大悟,看見完整的故事。

 

 

 

影劇資訊

晨間直播秀》(The Morning Show)-Apple TV+,2019開播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