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Man的男人:鹹派

 以鋼鐵鑄造,卻細膩呈現花型的鹹派模具。

 

  在店裡最常看見的景象是:一群媽媽們,背著或牽著小孩,一手握著拿鐵咖啡,口中叼著鹹派,忙碌地照顧自己和小孩。

 

  這種場合通常是看不到男人的,好像這些畫面從來都不屬於男人。男人應該在辦公室電腦前,在會議談判桌上,在高爾夫球場,或是在酒酣耳熱的交際宴席中,做著男人「應該」做的事。

 

  男人會出現的時機只在媽媽聚會即將結束前。他們會穿著西裝開門走進來,與其他人打聲招呼寒暄幾句之後,來櫃檯結帳付錢,便帶家人上車離開…

 

  這個週末的中午依然人滿為患,我看到一位爸爸推著嬰兒車卡在門口,一大一小想進來用餐卻動彈不得,身邊沒有媽媽,沒有阿嬤,也沒有外傭,我趕緊為他們開門、領至座位旁,他熟練地把小孩扶上高腳椅,此時小孩還咿咿啊啊有點哭鬧,只見爸爸時而看著菜單,時而比手畫腳安撫旁邊的小孩,漸漸地,本來躁動不安的小孩開始齜牙咧嘴的笑…

 

  我不知道媽媽們怎麼想,但在我看來,比起那些只是帥氣多金卻不懂得照顧小孩或不知如何撫慰他們哭鬧的男人,能單槍匹馬帶孩子來用餐的爸爸實在man多了。

 

  也許有人會說,在遠古時代,男人就是負責在外頭打獵,把食物帶回家裡餵飽女人與小孩。這是人類基因,男外女內,本是如此。但我覺得現代社會中,其實男人才最適合照顧小孩。

 

  我們強壯的身體較能負擔或駕馭小孩的活潑好動,我們能嫻熟地駕車帶小孩出門拓展他們的視野,我們有足夠的威嚴不讓孩子們的脾氣驕縱失控,我們也擁有磁性低沉的嗓音述說故事哄孩子安穩入睡。

 

  除了親自哺乳這件事,我們礙於生理構造無法做到,其他有關帶孩子的種種,也許,男人比女人有更好的條件,只是長久以來沒有被訓練,被教育,或僅僅只是不習慣而已。

 

  因為男人總是不習慣散發出溫柔,一種獨有的,爸爸式的關懷,一種比媽媽還更吸引小孩子的安穩氣息…

 

  週末這組一大一小的客人,被這充滿媽媽味的空間襯得特別顯眼,不同於嬰兒呱呱哭聲與高頻率的女生談話聲,他們有種安靜沉穩的氣質。

 

  結帳時我與他多聊兩句,他說老婆剛好出差不在,我說:「辛苦了。」「不會啊!」他回答。回頭看著他那正在玩小車車的孩子。

 

  當我去收拾他們桌上剩下的餐具,他的美式咖啡杯裡一滴不剩,旁邊的糖包和奶球未被撕開。

 

  不加糖奶的美式,不懼小孩的哭聲,我確定他是全世界最man的男人。

 

 

鹹派(Quiche):一種派皮硬脆,餡料充實且外露,內餡除了雞蛋及牛奶之外,也包括起司、魚、肉或蔬菜等內容。鹹派雖然源自於德國,但今日已被認為是經典的法國餐點。本店自製的鹹派口味多樣,為下午茶的暢銷點心之一。

 

圖片credit:Olga@flick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