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蘭‧巴迪歐:在當代捍衛愛情才是一種真正的冒險

「捍衛愛情,將它視為一場真正的冒險。」

 

  法國哲學家阿蘭‧巴迪歐(Alain Badiou)說:「捍衛愛情,將它視為一場真正的冒險。」

 

  巴迪歐在英國導演威廉‧威廉森(William Williamson)執導近15分鐘的短片提到,現代社會是一個極度彼此分離的個人主義社會。但是為了愛情,為了爭取跟保護愛情,人跟人之前必須產生連結。因此,在許多人已經認為不需要專注或忠貞於他人、即使保持單身也無所謂的當下,為愛挺身而出反而是最叛逆的行為。

 

  巴迪歐深信愛情是「人與他人建立親密關係的最有力途徑」,愛情創造出一種依賴的狀態,來制衡現代社會強調的個人性。巴迪歐認為現代的戀愛模式伴隨著「速食」傾向,而且過度注重選擇與合適度。為了更具體闡述觀點,巴迪歐舉了基於演算法配對的網路交友為例,他覺得這種尋找愛情的方式耗盡了愛最重要的本質之一:機遇。

 

  巴迪歐說:「人們試著尋找可以確保一切的邂逅,期待認識的每個人都跟自己一樣。他們有相同的品味、相同的夢想和相同的決心,我認為這有違愛情本身的定義。因為這意味著中間沒有冒險的元素,也完全沒有風險需要承擔,好像必須保證雙方都滿意有如某種商業合約,這嚴重威脅到了愛情。」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