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麗追隨》——蜷川實花的華美真情

由左到右導演蜷川實花,演員中谷美紀(里美)、池田依來沙(夏目)。 

 

  《華麗追隨》揮舞導演蜷川實花,這桿堪稱華美典範大旗。在Netflix首頁,以花繁似錦的手勢,招引著所有觀眾。看完只覺得,真是部奇妙的日劇,很好看也很難看。劇情芭樂、流俗,但卻又在那深邃,深邃的底部,訴說了一個純粹而真情的故事。

 

  劇情裡的兩大主軸,分別是不得志的演員夏目,與成名的攝影師里美。兩者互為對照,不論成名與否,都還是有著焦慮。人的煩惱,並不跟隨成功消散。他們的相像與相異,構成了故事的主線──她們如何去處理現實與自我的落差?

 

  里美看著要被炒魷魚的夏目想著:「她就像曾經的我,對世界充滿了憤怒。」里美在成名後,銳氣褪減,是夏目的姿態點醒了她。里美所說的話,讓夏目得以堅持自己。兩人其實接近平行線,只在開頭與結尾,有真正的相會。他們間接在社群媒體上,幫助了彼此。整齣劇的重點也不僅僅,在他們兩人身上。

 

「她就像曾經的我。」

 

  整部劇嘗試去搭建群像劇,在劇情前期,華美的畫面,搭配眾多角色的出場,迷人而失焦。劇情老套,角色間互信互賴又讓人感動。整齣劇令人感到厭煩,卻又想看下去。由於角色過量的關係,除了兩名女主的劇情線,都收的有些不明不白。不是腰斬般地斷絕了關係,就是莫名地大徹大悟。

 

  不過,這部片精準地掌握了時代的氛圍,整齣戲看起來浮誇、斑斕,離我們的生活非常遙遠。但他所描繪的苦難,無比符合生存在此時此刻的我們。除了社群媒體外,也提到了youtuber,這是一個眾聲喧嘩的時代,飽含惡意的匿名謾罵外,這也是個越來越容易發聲的時代。回應著英文名:Follower,這是一部很現當代,或古典的說,很摩登的一部戲。

 

  「追蹤人數的差距若持續下去的話,就會變成人生差距了。」

 

  他人的讚數、分享,這些可量化的事物,造就了現代的人生,好像也可量化了。不過那真的重要嗎?《華》將Instagram作為一個起點,嘗試去訴說的是「去面對自己吧」。自己的缺點也好,優點也好,慾望也好。在這資訊過量的時代,你可曾好好地正視自己過?這也不是件輕鬆的事。劇中的角色,便是不斷在現實與自己之間拉扯。

 

將Instagram作為一個起點,嘗試去訴說的是「去面對自己吧」。

 

  或許整齣戲在「做自己」這件事上,過度理想化。好像「做自己」,一切就能迎刃而解。但「寫實」並不是戲劇的唯一目的。也至少,《華麗追隨》是一部令我感動的日劇。它從一開始的浮華、絢爛,逐漸由外而內,讓每個角色,從嘈雜、奪目的外在環境,漸漸地專注在自己身上。再者,雖然每個人,最後看來都幸福美滿,但劇情頭尾恰好都是兩年一度的典禮。在這兩次典禮間,本來看似幸福美滿的年長組,也在這兩年裡,遭逢危難。結局的幸福美滿,並不代表他們的未來,能像童話故事,永遠幸福快樂地過下去。

 

  《華》在那珠光氾濫的畫面裡,貼近地去拍攝每一個角色。鏡頭貼近角色的臉,再逐漸地貼近角色的心。節奏或許忽快忽慢,有些角色過於表面。但他闡述了人最根本的情感──慾望。就像劇中說的:「不貪心只會一事無成。」當然有好有壞,就像編劇放了過多的角色,卻無法盡善盡美。慾望也支撐著角色,成為自己。不要忘記自己的聲音,或許是最簡單也最艱難的一件事。

 

  慾望可能是,對世界的憤怒吧。世界總是沒有錯的,對世界懷有憤怒的人,只能衝撞得滿身是傷。令人悲哀而耀眼的身影,就像「美麗的憤怒」,但正因為憤怒才能成就改變。在那滿佈荊棘的路上,蜷川實花撫慰著受傷的人:

 

  「每個人最大的追蹤者,就是你自己。」。

 

  即便你喪失了種種,你還有你。

 

 

 

影集資訊

華麗追隨》(Followers)-Mika Ninagawa on Netflix,2020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