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故事沒有任何意義,如果你沒有人可以傾訴:Brandi Carlile

 

橫跨我的臉上那些紋路,告訴你關於我是誰的故事

走過千山萬水,終於我來到了這裡

但故事沒有任何意義,如果沒有人可以傾聽的話

是真的,我是為妳而生

 

布蘭迪與雙胞胎兄弟提姆和菲爾。

 

文|Mumu Dylan 

 

  布蘭迪‧卡莉(Brandi Carlile)可說是美國鄉村音樂界的奇蹟與異數,她是罕見的出櫃女同志鄉村歌手,在這個音樂流派中顯得獨樹一幟。但她確實有很多非常「鄉村」的部分,譬如彈木吉他和創作寫歌,歌詞簡單卻有令人感同身受的看法。2007年發行的專輯同名歌曲〈The Story〉是卡莉的成名之作,這首歌聽起來非常私人,甚至像情感宣洩,所以她肯定是憑個人經驗所寫,對吧?事實上,不是。

 

  卡莉的樂團成員菲爾‧漢瑟羅斯(Phil Hanseroth)在合作以前就寫下了這首歌,很多人以為〈The Story〉是卡莉講述自己的女同志經歷(之後用在美劇《實習醫生》時,也是由劇中飾演雙性戀角色的演員翻唱,這個翻唱版本同樣大賣且知名),但其實早在認識布蘭迪以前,菲爾就已經獨力寫完大部分。他們三個人日後變得密不可分,歌曲也都聯名掛上詞曲創作人的署名。

 

  這個故事顯示一件有趣的事情:聽眾很容易因為歌手的外在形象(例如同性戀或異性戀)來判斷或解讀歌詞的意思,但一首好的歌曲所傳遞的訊息經常具有「普世性」,而不會區分「誰」才能理解其中的訊息。

 

「沒有這對雙胞胎兄弟,就沒有布蘭迪‧卡莉。」

 

  這三位音樂家在西雅圖認識,雙胞胎兄弟當時在硬搖滾樂團「Fighting Machinists」,而卡莉則在街頭和酒吧演出。雙胞胎兄弟的樂團解散後,卡莉找他們一起合作玩音樂;2000年,三個人紋上了相同紋身首次同台表演,並開始創作具有鄉村、搖滾和民謠元素的音樂。

 

  在2014年訪談中,卡莉與雙胞胎兄弟談到〈The Story〉的過程與合作方式。〈The Story〉在三人合作以前就已經存在,那原始版本與卡莉的版本有差異嗎?菲爾說:「根本沒辦法比較。我們錄製了兩種版本,一種用鍵盤錄製,一種則用木吉他錄製。在我們開始和布蘭迪合作以前,它還不算完整的歌曲,只是一段歌詞、一段旋律、幾個和絃——而布蘭迪為它注入了力量。」

 

  他們剛認識時,卡莉主要彈奏木吉他,而菲爾和提姆還在硬搖滾樂團彈奏電吉他。提姆說:「這是一件有點詭異的事情。但我們認識布蘭迪合作後,便開始與她一起彈木吉他,這對每個人來說都是音樂方面的巨大轉變。我和我的兄弟在音樂方面一向很合拍,但我們最終找到了失散的第三個兄弟。」

 

 

  自卡莉出道以來,所有以「布蘭迪‧卡莉」為名出現的音樂都是她與提姆和菲爾密切合作的產物。他們三個人都會寫歌,而且共享每首歌的署名,無論哪個人實際貢獻多少(就像藍儂和麥卡尼那樣)。

 

  卡莉說:「因為在這裡沒有自我,音樂才是主角。沒有人會質疑其他人,如果有人覺得加一個橋段會讓整首歌變好,或歌詞應該改變,或增加更多有趣的和絃那也可以。我們不會過度看重詞曲創作的署名,如果我們之中一個人已經完成了一半,也不會想獨佔功勞,我們只希望歌曲有最好的結果。」

 

  近年卡莉入圍和獲得包括葛萊美獎在內的肯定,她在2019年時受訪表示:「沒有這對雙胞胎兄弟,就沒有布蘭迪‧卡莉。我最大的遺憾之一就是樂團的名字以我個人為名。」

 

 

你感到緊張,不是嗎?男孩

你那安靜的聲音以及無懈可擊的風格

千萬別讓他們偷走你的喜悅

別被他們改變了你溫柔的樣子

只因為害怕他們更進一步傷害你

 

讓他們笑啊,趁他們還能笑

讓他們旋轉,在風中消散

人生這場電影我看過了,我知道結局是怎樣

可笑的人,其實是他們啊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