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芙烈達》背後真正的意義

為什麼《兩個芙烈達》的服裝有所不同?一個穿著民族服飾,一個穿著維多利亞式婚紗? 

 

  美國公共廣播公司(PBS)在網路節目《The Art Assignment》中,以芙烈達‧卡蘿(Frida Kahlo)的雙自畫像《兩個芙烈達》(The Two Fridas,西班牙語為Las Dos Fridas)為出發點,探討了芙烈達內心的二元性。

 

  一些藝術歷史學家認為,這幅畫的兩個人物展現出芙烈達的二元性。她的父親吉列爾莫‧卡蘿(Guillermo Kahlo)是德國人;而她的母親瑪蒂爾德‧卡爾德隆(Matilde Calderon)則是西班牙與印第安混血兒。

 

  卡蘿自己的解釋是,右邊穿傳統民族服飾特瓦納裙的女子,是她剛離婚的前夫、壁畫家迪亞哥‧里維拉(Diego Rivera)曾經愛過的人;左邊穿維多利亞式歐洲婚紗的女子,則是不被愛、被拒絕的人,她未能阻止將兩者連結的血管弄髒婚紗。(這條血管源於右邊里維拉兒時的小幅肖像,是卡蘿去世時的私人物品之一。)

 

芙烈達與《兩個芙烈達》。(重新上色的照片,原始為黑白照)。

 

  這是一種孤獨的表達,而雙胞胎般的人物被描繪為溫柔地緊握彼此的手:

 

  失落但得到安慰,

  破裂但完整無缺,

  孤獨但不被孤立,

  破碎但依然美麗,

  羞辱但仍舊自豪。

 

  它表明了卡蘿的界限具有高度滲透性,生活如同藝術。她的繪畫受布龍齊諾、艾爾‧葛雷柯、莫迪利亞尼、超現實主義,以及歐洲宗教繪畫和墨西哥傳統藝術的影響。

 

  里維拉比卡蘿年長22歲,她在1929年嫁給里維拉的民俗儀式上,穿著從原住民女僕借來的裙子和罩衫。這解釋了為何右邊的女子是「曾被愛的人」,因為那是她婚禮上穿的衣服。芙烈達‧卡蘿在流行文化中具有如此深遠的影響力,與她強調自己「非歐洲」的一面不無關連。但那不是卡蘿的全部,至少她在這幅畫像中把「歐洲的」自己畫成了「不被愛的人」。

 

  這幅作品在卡蘿離婚不久後完成,歐洲的芙烈達內心似乎缺失了一部分──她的迪亞哥。

 

 

 

 

原文出處:Open Cultur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