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溫室效應卻被歷史遺忘的女性

 

「人類歷史是一部男性對女性反覆傷害與篡奪的歷史,為的是毫不遮掩地建立對女性的專制暴政。為了證明此言屬實,現將下列事實昭諸誠實不欺的世界。」

─《觀點宣言》,1848,優妮絲‧牛頓‧富特與其他67位女性及32位男性簽署

 

富特比廷德爾早三年發現溫室效應,他被後世譽為「溫室效應之父」,而她卻被歷史遺忘。

 

  在19世紀初期,亞里斯多德的《天象論》(Meteorologica)仍然影響關於氣候的科學思想。這個起源於古希臘的靜態氣候理論,將半球分為三個固定的氣候帶:寒冷的極地、溫和舒適的中間,以及炎熱的赤道。直到1850年代,科學家的研究才逐漸發展成所謂的「動態氣候學」。

 

  事實上,早在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發現全球暖化以前的120年,科學家就已經發現溫室效應:當二氧化碳濃度上升時,像大氣層這樣的封閉環境就會升溫。1856年,業餘科學家優妮絲‧牛頓‧富特(Eunice Newton Foote)在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的第八屆年會上展示了研究成果,成為第一個提出二氧化碳與氣候暖化相關的科學家。

 

富特使用氣泵、玻璃氣瓶和溫度計來比較陽光對「二氧化碳」與「普通大氣」的影響。圖為短片《Eunice》劇照。

 

  富特的論文《影響太陽光線熱度的環境》(Circumstances affecting the heat of the sun’s rays)隨後發表在科普雜誌《科學人》(Scientific American),專欄認可她的「實踐精神」,並寫道:「我們很榮幸地說,這是一位女士所完成的研究。」富特使用氣泵、玻璃氣瓶和溫度計來比較陽光對「二氧化碳」與「普通大氣」的影響,透過這種基本卻有效的方法,她總結道:

 

  「這種氣體(二氧化碳)在大氣層造成了地球升溫;如果像一些假設那樣持續下去,在歷史上的某個時期,它在空氣所佔的比例會比現在大,那麼氣溫升高……肯定是必然的結果。」

 

  遺憾的是,她的科學成就在短短三年後被遺忘了。當時可能完全沒聽說過富特的愛爾蘭物理學家約翰‧廷德爾(John Tyndall)也發現同樣的現象,他憑藉豐富資源與特權,得以進一步展開研究。於是,廷德爾被譽為氣候科學的先驅,而富特的名字就這樣消失在歷史之中。

 

富特的論文,據信是世界上第一篇關於溫室效應的科學文章。

 

  廷德爾和富特都沒有提出人類活動對當代氣候變化的影響,直到1890年代瑞典科學家斯萬特‧阿瑞尼斯(Svante Arrhenius)才預測出工業排放的二氧化碳所造成的人為暖化。富特出生於距今200多年前的1819年,她的發現幾乎從來沒有受到重視,《公共領域評論》(Public Domain Review)寫道:「一切都因為她是女性,富特甚至被禁止閱讀其他描述其發現的相關論文。」

 

  此外,富特的論文未能在協會的年會上發表,她的論文後來發表在《美國科學雜誌》(The American Journal of Science)上,但結果跟發表在《科學人》差不多,她的重大發現只被當成「一位女士」的創新研究。一篇題為《科學女性──冷凝氣體實驗》(Scientific Ladies—Experiments with Condensed Gas)的評論開頭如此寫道:「有些人不僅把這當成玩笑,而且還展現出刻薄的思想,認為女性不具備科學研究必需的頭腦與精神。」

 

  人們雖然讚美富特,將她捧為女性典範,卻未能傳達她的發現的重要性。在美國科學促進會的研討會上,史密森尼學會首任會長約瑟夫‧亨利(Joseph Henry)讚揚了富特,他聲稱科學「不分國家,也不分性別」,但這個口號在現實世界中屢次被證明只是幻想。富特所忍受的不公與歧視表明,她身為女性在許多方面都被刻意排除——不僅被科學機構拒之門外,也被教育機構和資助來源忽視。

 

富特沒有留下任何照片,只找得到丈夫跟兩個女兒的照片。圖為《Eunice》劇照。

 

  她發現了溫室效應卻被歷史遺忘,直到近年才被重新提起,莉拉‧麥克尼爾(Leila McNeill)在《史密森尼》雜誌寫道:「這與瑪蒂達效應(Matilda Effect)有關,這是一種男性因女性科學家成就而獲得榮譽的趨勢。」在這個故事中,我們沒有理由不相信兩位科學家確實是各自獨立發現了溫室效應,而富特也確實早於廷德爾先發現。假如當時她得到了應得的榮譽與科學機構支持,誰也不知道她的研究能夠發現多少東西。

 

  阿瑪拉‧哈德勒斯頓(Amara Huddleston)在「Climate.gov」網站上寫道:「她過去在科學界可能毫無地位或影響力,但她的貢獻已編織成更廣闊的女權故事。」1848年,富特參與紐約州塞內卡福爾斯舉行的第一屆婦女權利大會,她的名字排在《觀點宣言》(Declaration of Sentiments)簽署者名單的第五位。《觀點宣言》是一份要求在社會地位、法律權利、教育、經濟和科學機會方面全面實現性別平等的文件。

 

 

原文出處:Open Cultur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