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無可赦》:純粹而緩慢的暴力(2014)

《罪無可赦》由丹麥籍坎城金獎導演Nicolas Winding Refn與加拿大男星Ryan Gosling第二次合作,並入圍2013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曾執導過《末路狂奔三部曲》、《落日車神》的丹麥籍坎城金獎導演Nicolas Winding Refn新作《罪無可赦》(Only God Forgives),演員找來第二次合作的加拿大男星Ryan Gosling和英國老牌女星Kristin Scott Thomas,因劇情背景設定在泰國,劇組也特別遠赴泰國唐人街拍攝,並找來泰國當地演員。包括泰國性感女星兼歌手身份的Yayaying Rhatha Phongam和在片中擔綱重要角色的Vithaya Pansringarm。

 

  初看到本片的導演卡司陣容和預告片,影迷們一定都和我一樣預設這是部聲光十足,讓人腎上腺素爆發的動作片,但觀影時卻發現不是這麼一回事。素有「丹麥昆丁塔倫提諾」之稱的導演Nicolas Winding Refn在電影中呈現個人風格強烈的暴力美學,片中的確充滿暴力、血腥、復仇和性感女人的元素,但卻不是依靠動作特效取勝,而是步調緩慢極為純粹的暴力美學。劇情內容雖簡單直白,但許多畫面運鏡和安排,真讓人百思不得其解導演想傳達的訊息,就連男主角Ryan Gosling在接受訪問時,也表示他並不全然的瞭解整部電影。

 

本片中英國女星Kristin Scott Thomas飾演強勢美豔的母親Crystal,突破多年來影迷對她的刻板印象。

 

  即便電影結束時會讓人有點摸不著頭緒,但本片中還是存在許多亮點。以英國老牌女星Kristin Scott Thomas來說,以往我們總是刻板印象的認定她就是存在於英國古裝劇中,帶有優雅氣質的古典美女。但本片中她飾演的Crystal是強勢美豔的母親。據說Kristin Scott Thomas在演戲中一段髒話飆罵的橋段時,重複演了八次才完成。

 

  雖然《罪無可赦》在IMDB的評分上,影迷們並沒有給予高分評價,本片所展現的暴力並不具有娛樂效果,但卻真實的反應「暴力」這件事,也許這就是導演想要傳達給觀眾的訊息。

 

電影資訊
《罪無可赦》(Only God Forgives)-Nicolas Winding Refn,2014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