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道你不知道什麼是愛?〈I Want To Know What Love Is〉

Mick Jones和Lou Gramm。

 

  1980年代,失眠為米克‧瓊斯(Mick Jones)帶來好處。自從1981年Foreigner發行熱門專輯《4》以來,這位吉他手的生活變得不同。隨著夜幕降臨,他擁有更多的喘息空間和創作時間。

 

  瓊斯回憶:「我總是工作到深夜,當所有人都離開,電話也不響的時候。在1984年某天的淩晨三點,我的腦袋浮現出〈I Want To Know What Love Is〉。我不知道它從何而來,我視它為一份禮物,我認為背後有比我更強大的東西。我得說,這首歌可能完全由更強大的力量寫成。」

 

  當瓊斯坐在肯辛頓公寓工作室裡的鍵盤前,他無法判斷自己的內心是半空還是半滿,他說:「這首歌述說了過去三年動盪的私人生活。我經歷了離婚,又遇見另一個想跟她結婚的人。在銷售數百萬張專輯的巨大壓力下,樂團內部出現了分歧,我和盧(Lou Gramm,主唱)進入冷戰階段。我剛從紐約回到英國,很高興能重回家鄉。那是一段激起許多情緒的時刻,很多事情也都混在一起。」

 

  瓊斯補充說:「那天夜裡,我只弄好曲名、開場和絃和副歌的部分,但這已經足夠讓我走回臥室,告訴未婚妻我剛寫好一首名為〈I Want To Know What Love Is〉的歌曲。結果她用奇怪的眼神看著我,然後(生氣地)說:『你是什麼意思?難道你還不知道什麼是愛?』」

 

 

  瓊斯對歌曲很滿意,把它交給了格拉姆、貝斯手里克‧威爾斯(Rick Wills)和鼓手丹尼斯‧艾略特(Dennis Elliott),希望把這首歌收錄到Foreigner即將發行的專輯《Agent Provocateur》,他回憶說:「但我還在尋找用一種更具靈性的方法增進這首歌,我甚至考慮過聯絡艾瑞莎‧佛蘭克林(Aretha Franklin)。」

 

  「最後,我跟一個福音音樂廠牌的老闆共進午餐。他寄給我一堆唱片,其中一張是紐澤西群眾唱詩班所唱。當我聽到時,我腦海裡立刻想像出歌曲完成的模樣。所以我開車到紐澤西看唱詩班排練,聽起來非常棒。他們歌聲很清新,以前從未錄過主流專輯。」

 

  我還需要神的介入才能完成〈I Want To Know What Love Is〉,瓊斯解釋說:「我們邀請大約30名唱詩班成員到紐約的錄音室。我們錄了幾次成果不錯,但還是有點猶豫不決。於是他們圍成一圈,手牽著手開始念主禱文。這個舉動似乎啟發了他們,因為在這之後又錄了一次。我聽完哭了,我的爸媽也在錄音室裡,這段錄音太感人了。」

 

  即使是唱片公司的高層也無法抗拒〈I Want To Know What Love Is〉的情感力量。瓊斯回憶道:「大西洋唱片公司已故的總裁艾哈邁德‧埃特貢(Ahmet Ertegun)一直是我的導師。某天晚上我邀請他到錄音室,關上門說:『聽著,我只想給你放首歌,聽聽你的建議。』這個人過去發掘了雷‧查理斯(Ray Charles)和艾瑞莎‧佛蘭克林,所以他的看法很重要。我們坐在那裡聆聽,在第一次大合唱後我看向他,淚水順著他的臉頰滑落,我心想:『天哪!我做到了!』」

 

 

  1984年底,〈I Want To Know What Love Is〉正式發行,這首最私密的深夜懺悔引起了全世界樂迷的共鳴。瓊斯說:「我開始收到一些人的來信,他們不一定是我的歌迷,但在痛苦和悲傷之時,他們在這首歌上找到安慰。每個人都從中獲得意義,這就是身為創作者期待的事情。」

 

  事實上,唯一的異議聲來自樂團內部,格拉姆抱怨樂團是不是要轉型成民謠抒情樂團,並公開否定這首歌。

 

  瓊斯回憶說:「他隨後開始放話,我認為這是因為他想離開樂團,而他選擇這首歌作為話題。事實是,過去的專輯還有更柔和的歌曲。但因為當時正逢聖誕節,唱片公司也想發行〈I Want To Know What Love Is〉。如果選擇不同的單曲首發,結果肯定會變得不同。但我始終為〈I Want To Know What Love Is〉感到驕傲,很慶幸能把它寫出來。」

 

 

參考報導:Loude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