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星男友續集:《末日異戰》

《末日異戰》劇照。 

 

  本片為俄羅斯科幻片《異星引力》的續集,不取名為《異星引力2》而叫做《末日異戰》恐怕會讓進場的觀眾看的一頭霧水。所幸電影開頭前情提要還是提供了一定程度的情節理解,當然看電影這件事情理解永遠是次要的,重要的是如何讓觀眾對其產生認同,看這部電影就像倒吃甘蔗一樣,只要熬過大部分的文戲,電影就會開始好看。

 

  給沒看過的觀眾做個簡介,第一集講的簡單來說就是「我的外星男友」(沒有這部片)將軍之女尤莉亞Yulia遇見了外星人Hekon,然後外星勢力與地球人產生了誤會,所以她和她的外星男友就要熬過誤會造成的種種難題,中間發生了很多事情,而這也導致尤莉亞的前男友Artyom與他們反目成仇,牽手被奪加上民族仇恨,最後導致了災難,Hekon死去而Yulia倖存,但她的基因卻已經被外星科技改變。

 

  然後第二集就是其實Hekon沒死,回到Yulia身邊從軍方的實驗中拯救她,但是外星勢力認為她會讓銀河陷入危機(因為外星人認為地球人就像猴子不該有外星科技,否則只會造成威脅)所以在Hekon與Yulia再聚之後,外星勢力的AI拉(太陽神?)就吞食了原本幫助兩人的AI索爾(北歐雷神?),開始利用地球人的科技要鼓譟地球人殺死Yulia,最後嫌太慢直接水淹莫斯科。然後Yulia能力大爆發就一個人操縱水流弄爆了外星人工智慧,地球恢復和平(雖然俄羅斯應該死不少人),Hekon與Yulia在Yulia的將軍父親默許之下終成眷侶,而索爾也被修復完成,感覺就是要丟下老爸,帶著狗(Yulia還特別強調沒有狗一起她不走,我就想說妳老爸比不上條狗嗎)去星際蜜月去了。

 

《末日異戰》劇照。

 

  電影本身野心很大,有很多東西想講,小如老牌的跨種族戀愛、殘障人士如何與健康人士競爭伴侶、單親父親與女兒間的疏離問題,大至文明的定義以及地球人的野蠻本性、還有當代的資安問題以及人工智慧的疑慮……不過什麼都講最後的結果就是淺嘗輒止,給觀眾留不下夠深切的餘韻。尤其在片中女主雖然握有超強能力,也似乎縱橫在兩男與兩文明之間,但她的性格幼稚,又沒有什麼優點,在劇情裡甚至沒有安排她有什麼表現,彷彿就是《暮光之城》一開始的貝拉一般(但你要知道,貝拉這個角色後來變成吸血鬼之後是很有能力的,而且《暮光之城》說到底好看的點是在於少女對美男們以及他們的高貴生活憧憬之描寫)。但是這部片的第二男主角Artyom戲中沒什麼魅力,不像暮光之城還能讓粉絲去吵究竟少女情歸誰家,所以這三角戀註定是沒什麼張力的。

 

  當然雖然充斥著許多無關痛癢的羅曼蒂克還有緩和氣氛的文化笑點,本片也不全然是好萊塢大成本科幻商業電影的仿製品而已。看商業電影的一個好處是,你可以看到一個公式因為當地風土民情不同而產生的差異,比如說在《末日異戰》裡,你就可以看到俄羅斯總統全程在事件中缺席,有別於美國電影裡總統常常露臉然後被綁架或者被幹掉等等的狀況,使其難以被評論。而代表軍方的女主父親作為軍人,面對偷跑且製造麻煩的女兒,脾氣極好,且其他官員也幾無缺陷,只是全心全意投入救災,最多被外星(外來)勢力降低效率或導致犯錯。

 

  大概是因為本片有軍方參與的緣故,所以對軍方的形象也只能朝偉光正的方向去呈現。

 

《末日異戰》劇照。

 

  後半段水淹莫斯科當然是全片最大的賣點,怪不得會有人說導演是俄國諾蘭(至於這是讚揚還是揶揄就見仁見智了),我想是因為裡頭出現了一個跟星際效應一樣上下都被填滿的畫面,只是在本片裡不是雪白的陸地,而是藍色的水體。當然電影裡也有很有趣的軍方因外星人入侵數位媒體造假,所以全面禁止數位媒體而要求改用類比來發送訊息,甚至重啟紙媒公告,這一段畫面視覺上的驚人我認為不輸水淹莫斯科,也讓我想到這裡好像是在為俄國網軍漂白,是在說:「假消息都是外星(外來)勢力弄的,所以我們要強力管制,甚至不惜剝奪人民上網權益,就為了保護人民,不讓他們陷入混亂。」

 

  可惡,我想看騎熊的普丁而不是這麼無趣的軍方,我想看綿密的浪漫而不是這麼單薄的思索阿。

 

 

電影資訊

《末日異戰》(Invasion)-Fedor Bondarchuk,2020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