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許一個願望:《合十》

澳門戀愛‧電影館每年一度推出的《全景視野:澳門當代電影展2020》。當中的「本土生力軍」播映現正在台灣發展的澳門導演丁冠濠的作品,電影館特約影評人木一深入討論其作品《合十》。

影展詳情請見連結

 

《合十》劇照。 

 

  如果可以讓你許一個願望,你的願望會是甚麼?

 

  《合十》這部作品以一個都市傳說作為引旨,講述四個女孩在許願過程中發生的連串事件。電影以重覆的四下合掌聲拉開序幕,也以此謝幕,不斷的合十,為的只是一個想願望成真的心願。女孩們的心願重要嗎?對成年人來說,是相當無聊又可笑的,但可能每一個正對此嗤之以鼻的成年人,在未成年之際,都曾許過這種願望,並奉之為人生最重要的部分。

 

  同為編劇的導演,以台北年輕世代如何在網絡時代展現自己的情感以及成長作為發想,揉合了高中校園成長電影、公路電影、迷信文化等題材,誕生出《合十》。初看片名,已有期待,拍攝主題新穎,雖然核心內容離不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但這樣一個「老生常談」的題材,仍能予人期待及驚喜,實見導演的功力。在人物形象方面,四位主角個性鮮明,具有人性的多面及矛盾性。這既要稱讚北藝大電影系的表演組同學的精湛演技外,也歸功於劇本有很多細節的處理,細微至人物的髮型、衣著、襪子的長度、首飾、小玩物、以及走路的姿勢等,大至對白的構想、情節的安排,都十分講究,成功為人物定性。尤為喜歡小畢這個角色,開首是零存在感的透明人,但隨著劇情的開展,一點一滴為其上色,令人心生疼惜及喜愛,演員羅婷可謂演活了這個角色。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電影中廟宇的畫面,有時比人物還著重構圖,觀影後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女孩許願及走路的鏡頭,反而是廟宇的幾個分鏡,可見導演對這些場景所傾注的情感。此外,電影多以鏡頭的推移取代人物對白去敍述故事,使畫面具有「空氣感」,使鏡頭靜下來,讓觀眾進入情境感受當中細微的關係變化,比起情節的刻意營造更引人入勝。若能減省配樂則更好,無聲的畫面,有時更利於讓觀眾猜想、理解及感受。在電影節奏上,略嫌情節的推進快了一些,畢竟女孩間的鬥爭是很複雜及不著痕跡的,大多都是表面波瀾不驚,但內心已是波濤洶湧,顯然片中有些安排過於着迹了。如此好的主題,能夠延伸開來進行深入探討固然是好,不過這當中涉及片長的考量,又要考驗導演「取捨有度」的本領了。

 

  四個女孩各懷心事,踏上短暫的廟宇旅途。翌日醒來,仍舊是熟悉的校園生活,依然是這般的少女心事,但如一般的公路電影的結局,四個女孩都在這趟旅程中成長了。許甚麼願望,重要嗎?對她們來說,仍然重要,但有更重要的東西了。如果可以讓你許一個願望,你的願望又會是甚麼呢?

 

 

電影資訊

《合十》-丁冠濠,2019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