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的流動

到底多少法國人口袋裡有來自外國的硬幣?

 

  過去,穿越歐洲的國界時,通常也需要兌換貨幣。自從歐元於 2002 年元旦啟用後,歐元區裡的貨幣流通再也不分國界。不過,各發行國仍可在歐元硬幣的其中一面上保留國家印記。這些帶有國家印記的硬幣,自由流通於歐元區的各國之間,正好成為一場獨一無二的自然實驗。只要分析各地人們身上的硬幣擁有哪些國家的印記,就能夠瞭解人群跨國交流的情形。

 

  法國國家人口研究所(Institut national d’etudes demographiques)的學者們,分析法國各地超過上百萬人身上的硬幣。他們將研究成果寫成:〈La circulation des euros, reflet de la mobilité des hommes(歐元的流通反映人類的移動)〉,發表在《人口與社會》期刊上。

 

  根據他們的調查,2002 年三月時,法國境內的硬幣有 4.7% 來自國外;到了九月時,這個比例倍增為 9.2%。不過,這個比例隨著硬幣面額的不同,也大相逕庭。九月時,面額最小的一分硬幣,只有 3% 來自國外;面額最大的二元硬幣,則有 14% 來自國外。這意味著,人們不願帶太多小額硬幣出國,因此大面額硬幣比較容易跨越國界。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三月時,20% 法國人的口袋裡至少有一顆硬幣來自國外;到了九月時,這個比例倍增為 48%。在十多年後的今天,應該每個法國人都曾經拿過國外的硬幣吧?

 

  當然,拿到國外硬幣的機率,與人們的地理位置有關。愈靠近邊界的人們,愈容易拿到國外的硬幣。在洛林與亞爾薩斯地區,大約一半的人身上有德國硬幣。同理,在北部加萊海峽地區,容易見到比利時硬幣;在庇里牛斯地區,容易見到西班牙硬幣。

 

  這些國外硬幣出現的機率,與來源地的距離呈反比關係。這也再次映證地理學第一定律所說的:愈鄰近的事物關係愈大。既然貨幣的流通反映人群的交流互動,這具體說明了距離愈近的人們,確實愈加密切往來。

 

 

封面圖片出處:
Spyros Papaspyropoulos@flick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