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麗‧肯尼思‧凱勒修女:美國的第一位電腦科學博士

瑪麗‧肯尼思‧凱勒修女。 

 

  1965年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的畢業典禮上,在人群中一位身穿畢業長袍與修女帽的女士特別顯眼:她是瑪麗‧肯尼思‧凱勒修女(Mary Kenneth Keller),美國第一位獲得電腦科學博士學位的人。

 

  凱勒是高等教育的先驅,她意識到電腦是一種很有幫助而且潛力巨大的工具,因此努力擴展電腦科學的影響力。她是小型電腦教育用戶協會(ASCUE)的創辦人之一,該組織至今依然活躍,致力於推動科技應用在教育方面。

 

1965年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畢業典禮的凱勒修女。

 

  1913年12月17日,凱勒出生於俄亥俄州的克利夫蘭。1932年,18歲的她加入隸屬羅馬天主教會的聖母瑪利亞慈善修女會,並在1940年宣誓成為修女。

 

  她在帝博大學取得數學學士和數學與物理碩士學位,並於1950年代末到達特茅斯大學的暑期學院進修。達特茅斯學院數學系主任湯瑪斯‧凱梅尼(Thomas Kemeny)說:「我們的願景是應該讓校園內的每個學生都有電腦,所有教師也都該在課堂上的適當時機運用電腦,就是這麼簡單的想法。」凱勒在日後的職業生涯中也極力推廣這個理念。

 

  在達特茅斯大學進修結束後,凱勒前往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攻讀博士,並在普勒斯頓‧哈默(Preston Hammer)教授監督下完成題為《對電腦生成模式的歸納推理》(Inductive Inference on Computer Generated Patterns)的論文,這篇論文對電腦生成運算式的分析模式變化進行了探索與歸納。

 

1950年代達特茅斯大學是一所「僅限男性」的機構,但性別限制無法阻止凱勒合作開發出程式語言「BASIC」和作業系統「達特茅斯分時系統」(DTSS)。

 

  從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畢業後,凱勒在愛荷華州的克拉克大學成立電腦科學系,並在這裡教了18年書和管理整個系所。凱勒電腦中心暨資訊服務、瑪麗肯尼思凱勒電腦科學獎學金都以她命名,紀念她為克拉克大學付出的寶貴貢獻。

 

  瑪麗‧肯尼思‧凱勒修女一生追尋「人人都能使用電腦」的目標,無論在課堂內外都極盡所能發揮其影響力,並體現母校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的電腦科學理念。凱勒於1960年代所說的話放在今天仍然適用,她說:「我們正在經歷資訊爆炸的時代……很顯然的事實是,除非我們能夠獲得和使用資訊,否則這些資訊是沒有用的。」

 

 

原文出處:UW–Madiso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