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你,我愛你的全部:《當諾曼剛剛好》

諾曼是個平凡快樂的小孩,直到有一天,他突然長出了一對翅膀! 

 

  在《BJ單身日記》中,達西先生對BJ說:「我很喜歡你,喜歡你做自己的樣子。(I like you very much just the way you are.)」 這是整部電影中最厲害的台詞,它代表不論BJ眼中的自己有多蠢、有多少缺點、多麼不堪,達西先生全然地接受並喜歡。

 

  在顛簸的人世間行走,我們需要這樣的包容與力量,不論是來自他人或自身,特別當我們還是個孩子的時候。

 

  諾曼是個平凡快樂的小孩,提著風箏,和朋友與小狗一塊玩就是他的日常,一直到有一天,他突然長出了一對翅膀!

 

  對諾曼來說,有翅膀並不全然是負面的感受,雖然和自己預期的特質不同,但翅膀帶給他的飛翔經驗是無與倫比的新奇體驗,在天際中的諾曼是開心綻放的,但當諾曼必須回家吃晚餐時,一切又變得不一樣了。獨特性最大的挑戰在於他人的面前如何展露「與眾不同」的特質,自我預期的不被接受通常都是造成恐懼害怕的主因,進而畏縮隱藏,自我孤立。

 

為了隱藏翅膀,他穿上了一件大大的外套。

 

外套將他與世界分開了,去到哪裡都不對。

 

  諾曼也是,他默默地穿起外套,在他人面前遮蓋自己,下定決心永遠沒有人可以看見他的翅膀。因為身上厚重的大外套,諾曼發現他與所有的遊戲場和玩伴們格格不入,外套將他與世界分開了,去到哪裡都不對,唯有雨天捎來微涼的氣息,讓自己舒服一些;同儕開始挑戰他的外套,讓諾曼又氣又急,獨自傷心。

 

  就在這時,我看見諾曼了不起的想法:怨懟突如其來的一對翅膀時,他回想起在天空飛翔的快樂;他發現,原來讓他不開心的是外套,而非獨特的翅膀!也在這時候,諾曼父母適時的鼓勵和微笑,讓諾曼鼓起勇氣,脫掉外套,躍向天空!

 

諾曼發現,原來讓他不開心的並不是與眾不同的翅膀。

 

  知名心理學家布芮尼.布朗博士指出:獨特之處常常也是脆弱之處,將其展現出來需要克服不確定性、不安全感,甚至是羞恥感;但它也常是創造力和情感的核心,長出勇氣和力量的地方。孩子在自我身上看見與眾不同之處時,或許無法判斷如何觀看這樣的不同,如果處在信任感和安全感不足的環境中,往往就會以躲藏逃避的方式處理。《當諾曼剛剛好》不僅細膩地表現了小男孩諾曼在看見自己翅膀之後的心理歷程,更將諾曼的情緒生動地描繪出來,讓翻閱此繪本的大朋友小朋友一同經歷諾曼的高低起伏,體會擁有獨特之處的酸甜苦辣。

 

  在《當諾曼剛剛好》中,我們看到諾曼父母溫柔的視線總是在諾曼身上,小狗的陪伴也一直都在,整本書只出現一句父母對他說的話,但我們知道父母和小狗從未離開諾曼,讓他獨自面對壓在身上的大外套。我們也看見繪者精心編排所有插圖的顏色,巧妙地出現在不同處,讓人不言而喻感受到翅膀的力量、外套的沉重、諾曼擁抱自己的魅力和美麗;運用彩色與黑白的調度,每翻開一頁就可以立即感受故事的張力與主角的情緒,孩子讀起來津津有味,臉上表情跟情節起伏,在一旁的我也看得趣味。

 

  顯出自己的獨特之處是有強大渲染力的,諾曼不僅影響了在一塊的同伴們,也影響了讀故事的我們,或許不是每個人都擁有繽紛亮麗的翅膀,但我們總有屬於自己發光發亮的顏色,所以沒錯啊!《當諾曼剛剛好》,而你,當你也剛剛好,世界需要你的色彩啊!

 

 

《當諾曼剛剛好》中文版書封。

 

 

書籍資訊

書名:《孩子的心理成長繪本1:當諾曼剛剛好》 Perfectly Norman
作者:湯姆‧波西渥(Tom Percival)
出版:小光點
日期:2020

[TAAZE] [博客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