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獺拿石頭玩雜耍可能是因為肚子餓無聊

這種遊戲通常被稱為「石頭雜耍」:水獺躺在地上把石頭拋向空中,然後接住石頭,再把石頭滾到胸前和脖子。

 

  英國艾希特大學的研究人員對水獺玩雜耍的原因進行了廣泛研究,這種遊戲通常被稱為「石頭雜耍」:水獺躺在地上把石頭拋向空中,然後接住石頭,再把石頭滾到胸前和脖子。發表在英國《皇家學會開放科學》(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期刊的最新研究顯示,肚子餓可能是水獺玩石頭雜耍的主要原因。

 

  專家過去猜測,這種行為可能有助於水獺練習覓食,以便從貝類和蛤蜊等構造複雜的獵物中獲得食物。但新研究表明,年輕和年長的水獺比成年水獺更喜愛石頭雜耍,而且經常玩雜耍的水獺並沒有比較擅長解決食物謎題——說明這種遊戲無法提升覓食技能。

 

  相反地,水獺肚子餓的時候玩雜耍的次數更多,這些被圈養的水獺很可能只是等待餵食時太無聊,或是表現出對食物的渴望與興奮。

 

 

  研究論文的第一作者瑪麗-麗莎‧艾莉森(Mari-Lisa Allison)說:「遊客經常被水獺的頑皮吸引。令人驚訝的是,很少有研究調查為什麼水獺這麼熱衷玩石頭。我們的研究得以一窺這個迷人有趣的行為。雖然飢餓可能驅使水獺玩石頭雜耍,但確切的答案目前仍是個謎。」

 

  在這項新研究中,研究團隊分析在動物園生活的亞洲小爪水獺(Aonyx cinereus)和江獺(Lutrogale perspicillata)玩石頭雜耍的行為。雖然這兩種水獺的親緣關係很近,但亞洲小爪水獺會砸開螃蟹和貝類覓食,而江獺則直接捕捉魚類為食。

 

玩雜耍的頻率與水獺品種和性別沒有關聯。

 

  研究團隊以食物為獎勵設計出一系列的謎題讓水獺解決,觀察經常玩雜耍的水獺是否能更快地解開謎題。他們還調查了水獺的性別、年齡和飢餓程度,觀察這些因素是否與水獺玩雜耍的次數有關。

 

  研究團隊發現,無論是年輕還是年長的水獺,牠們都比成年水獺更愛玩雜耍。研究人員認為,這個遊戲在水獺的不同階段可能具有不同的功用:幫助年輕水獺發育,並使年長水獺的大腦保持活躍。成年水獺可能沒有太多時間玩雜耍,因為牠們還得照顧幼崽。此外,玩雜耍的頻率與水獺品種和性別沒有關聯。

 

  最重要的是,水獺「肚子餓」的時候更常玩石頭雜耍,表明這種行為可能是對餵食時間的錯誤預期。

 

  資深作家尼爾傑‧布格特博士(Dr. Neeltje Boogert)補充說:「雖然經常玩雜耍的水獺似乎沒有更快解決食物謎題的能力,但還需要更多研究才能排除『熟能生巧』的假說,並找出水獺玩石頭雜耍的最主要原因。」

 

 

圖片出處:Tambako The Jaguar@flickr

 

原文出處:Phys.org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