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鐵不拉花:拉花

 

如果連拉花都沒有,那麼一個吧檯手的價值究竟還剩下什麼呢?

 

  「小姐,這是您的熱拿鐵。」

  「耶?你們的拿鐵沒有拉花嗎?」

 

  雪白的英式骨瓷杯,杯身一條條整齊的溝紋往上延伸,下窄上寬的弧度,杯口頂著平滑極致,近乎無孔的白色奶泡…

 

  「我們拿鐵沒有拉花,不好意思喔。」對,我們店裡的拿鐵沒有拉花。也就是說你不會在杯口看到甚麼漂亮的愛心、飛揚的英文字、展翅的鳥或是logo圖案。

 

  用白色奶泡在褐黃色的espresso上作畫,拉花是製作義式咖啡過程中碩果僅存、機器與電腦仍無法取代人為操作的部分;有人曾這樣說過。但是如果連拉花都沒有呢?一個吧檯手(Barista)的價值還剩下什麼?

 

  當初在思考拿鐵該如何呈現時,我們的想法很單純,就是純粹展現我們咖啡烘焙的原味,以及厚實綿密滑順的奶泡。拉花不會讓這杯咖啡更好喝或不好喝,但卻是一個影響客人觀感的不確定因子,也提高了品質不一致的機率以及降低了訓練夥伴的效率。

 

  但是一段時間後,我們發現為了讓每一杯的奶泡能完整覆蓋住寬大的杯口,就需要更紮實地的訓練每一位吧檯的夥伴。蒸汽管的角度、蒸氣量的大小、溫度的控制、收奶泡的漩渦、倒奶泡時要讓它如海上浪花向沙岸捲蓋而來…過程中也有許多繁複細節需要注意。而長久以來一致的純白呈現,似乎也變成辨識我們拿鐵的招牌。

 

  一點花樣都沒有的拿鐵有什麼價值呢?我相信我們的夥伴能滔滔不絕地回答這個問題。

 

  的確,這個世界的「虛有其表」也是因為人們只看外表而造成的。現代環境逼得我們凡事講求快速,而我們的眼睛也太容易被美麗的表面混淆,價值判斷的依據變得膚淺無比,甚至不讓大腦有時間運算思考花俏表象的背後可能藏匿了需要時間才能咀嚼出的真實況味。

 

  所以當我們的客人因看不到他想要的拉花圖樣而意外,我們不會因此氣餒,而是繼續看著他嘴唇上沾滿了奶泡,讚許這杯咖啡的原始味道。

 

  當然,如果這杯咖啡本身沒有內涵的話,那我們就連虛有其表,都沒有做到了。

 

 

拉花(Latte art) :將打好的奶泡倒入espresso時,呈現的花樣設計。簡單來說就是利用奶泡在咖啡上作畫。拉花的難度在於,當製作espresso與奶泡的品質不確定時,仍呈現一致的花樣效果,所以吧檯手的經驗與倒奶泡的技巧變得非常重要。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