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靈魂歌手:YEBBA

「Yebba」是本名「Abbey」的倒寫,這是母親為她取的暱稱。

 

  藝名「Yebba」的美國歌手艾比‧史密斯(Abbey Smith)過去一直努力在街頭和網路上演唱,直到近年她的歌聲逐漸受到賞識,成為備受矚目的明日之星。

 

  「Yebba」是本名「Abbey」的倒寫,這是母親為她取的暱稱。在母親過世後,艾比為了紀念母親開始以「Yebba」之名演出。儘管每次演出有些不同,但有一點不變:她對音樂的熱愛轉化成富感染力與張力的歌聲,獨特的嗓音就是她最大的特色,聽起來有如愛黛兒(Adele)與艾美‧懷斯(Amy Winehouse)的混合體。

 

  隨著「Yebba」越來越受歡迎,她開始與克拉克‧貝克漢姆(Clark Beckman)和盧克‧萊文森(Luke Levenson)等音樂人合唱,並陸續將自己的作品上傳到Youtube。

 

  Yebba的才華漸漸得到主流音樂界的認可,他們稱讚她的即興、歌聲與情感豐富的表演魅力。2016年12月,饒舌歌手Chance the Rapper邀請她到《週六夜現場》為歌曲〈Same Drugs〉伴唱,並在推特上讚美她:「Yebba用不可思議的嗓音搶盡了風頭。」紅髮艾德(Ed Sheeran)受訪時也對她讚不絕口,後來他的唱片公司簽下了Yebba,並邀請她在巡迴演出期間擔任開場。

 

 

  2017年11月,Yebba的創作歌曲〈Evergreen〉在Spotify、iTunes和其他音樂平台發表。這是一首充滿感情、和諧和輕鬆的歌曲。這首歌是她為了紀念母親所寫,內容講述Yebba放下過去,但依然對未來滿懷盼望。這首歌雖然唱起來很有挑戰性,但聽起來卻相當平靜,而且完美地展現出Yebba的音域與歌唱天賦。

 

  〈Evergreen〉發行以後,Yebba再度發行了她的第一首創作歌曲〈My Mind〉。在這首歌寫完的一週後,她的母親自殺身亡,這使〈My Mind〉被賦予了重視心理健康的意義。為了紀念已故的母親,Yebba免費提供樂迷下載聆聽。

 

 

  Yebba認為自己的唱腔受到福音樂團克拉克姐妹(The Clark Sisters)很大的影響,克拉克姐妹是她心目中的英雄,她說:「她們的音樂讓我認識了耶穌,我所學到的歌唱技巧也都是透過模仿她們習得的。」

 

  2019年,Yebba憑藉歌曲〈How Deep Is Your Love〉獲得葛萊美獎最佳傳統節奏藍調演出獎,與PJ Morton共同贏得葛萊美獎的肯定。截至目前為止,Yebba尚未發行個人專輯,這幾年大部分是與其他音樂人合唱或共同製作。不過她在最近發表新歌〈Distance〉時透露,這首歌將收錄到「即將推出」的首張專輯裡。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