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艘郵輪連結的三個世界:《夢遊潛水艇》

 

這當然是一部顯而易見的展演全球化階級差異的電影,三個區域藉由一艘船而連結起來。

 

  這是一部活用電影魔術的電影,藉由縫合不同空間談論全球化下的空間整合。敘事上先帶我們看到了一個小村莊,人們發現了一個神祕的白屋子。在他們的討論中我們可以發現這個白屋子是突然出現的,其中一個人說著自己的夢,在他的夢裡,白屋子裡有他的家,他的家裡有他的妻子與女兒,而有一條「蛇」把她們通通吞食掉。正當我還在想這部片是如何跟「潛水艇」扯上關係時,鏡頭一轉,一個青年在豪華郵輪上,他喜歡打混摸魚,跑到豪華郵輪的下半部倉儲去打瞌睡,藉由船上的通道進入另一個世界。

 

  這當然是一部顯而易見的展演全球化階級差異的電影,三個區域藉由一艘船而連結起來:一個是在寧靜市區的女人公寓,一個是在無際海域的豪華郵輪,一個是鬱鬱蔥蔥的茂盛山林。前兩者的關係比第三者緊密,這可以從畫面上的差異看出來,前兩者多在室內小空間,第三者則是自成體系的梯田、密林、木屋。

 

山林田野間突然出現了一棟白色屋子。

 

  片中有許多諷刺的橋段,當青年到市區女人那邊時,她讓青年留了下來,還介紹工作給青年。然而那個工作跟青年之前在船上作的工作都一樣是在灑水,所以他又回船上。「第三」世界的男人為了作為出入口的白屋子花時間宰殺動物獻祭進行「溝通」卻毫無效果,反而是炸藥起了作用。另一方面,操方言誤入小白屋的男人(那個說自己夢到蛇的男人)誤入豪華郵輪迷走其中後,用異國語言與男主一遍又一遍說著「我要回家」。男主聽得懂他說的話,他卻聽不懂男主的話,也是階級差異的體現。因為男女主角溝通順暢,來自第三世界的男人卻無法與男主角溝通,只能聽他自說自話。諸種齟齬都體現了被強制整合下不平等的狀態,這種不平等狀態又如男主望著頭頂的豪華艙,接觸得到卻無法進入,感覺有東西阻礙著你卻無能知曉那東西是什麼,那是一種「卡住」的狀態。

 

  全球化下,許多地方的傳統秩序都面臨瓦解,而這是由上而下的資本流動,人們離鄉背井到遠方去打工,破壞原有的當地產業結構,也破壞了家庭關係,這就是片中「蛇」的真貌。因此本片來了一個反轉,「第三」世界的人把船炸出一個口,於是船開始進水,最終從引擎室灌進的水讓豪華郵輪沉沒,而水同樣也灌到女子公寓去。電影沒有拍「第三」世界如何,但應該也跟女子公寓一樣被漸漸淹沒了。這也是許多反全球資本主義行動的死結,不反抗就只能待在低位,反抗了則要迎接後果,這是解決「卡住」的代價。但另一方面,只要不要去接觸「邊界」,就不會「卡住」。整體來說,電影的節奏非常慢,人們大部分都在走動,沒有衝突,只有尋找出路的鬱悶,攝影還不錯是優點。

 

 

 

電影資訊

夢遊潛水艇》(Window Boy Would Also Like to Have a Submarine)-Alex Piperno,2020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