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九歲》:不可能被性侵的年長受害者

《六十九歲》劇照。

 

  「年輕男人沒有性侵年長女人的可能性。」這是韓國電影《六十九歲》中,法院駁回拘票申請的理由,亦是整個社會對於這類型案件的直觀想法。

 

  在片頭,觀眾僅能透過病患孝庭與復健師的對話,猜測究竟發生了什麼。全黑的畫面是孝庭當下的心境,是無人相信的晦暗,更是透露了這起性侵事件將陷入羅生門。69歲的孝庭被29歲的復健師性侵,除了與她同居的東仁鍥而不捨的追查證據之外,似乎一切都與孝庭作對。

 

  本片釐清性侵案件的過程與同樣講述性侵案件的《非自願測試》(Test Pattern)極為相似,兩者都有一個具更高社會地位的加害者,與社會眼光中不那麼「完美」,甚至缺陷多到不可能被性侵的受害者;兩者也都同樣有著對於受害者十分不利的司法體系,以及一個看似十分完美,沒有責怪受害者的伴侶。

 

《六十九歲》劇照。

 

  「年紀」是屬於《六十九歲》的孝亭的致命缺陷,她不夠美好,年輕的男性沒必要性侵一個比自己年長非常多的女人,因為他有選擇權,相較之下,孝庭的「被選擇」顯得如此荒謬。片中隨處可見社會的「高齡歧視」,老者不被允許做許多事情,一旦出了紕漏,「年紀」成了唯一被追究的原因。離開東仁家的孝庭選擇擔任曾經騷擾過她的老者的看護,因為這個社會已再沒有可以收留她的地方。

 

  社會不但限制老者可以做的事情,更期待老者應有的模樣。孝庭喜愛游泳,人們稱讚她身材如同少女一樣,然而這樣姣好的外殼卻無法阻擋人們直視她老去的年歲。她是個時髦的女性,人們讚賞她的穿著如同年輕女子,即便她的衣著、身材,都這麼地像一個性侵受害者「該有」的模樣,人們依舊不相信她的言辭。導演透過許多細微的動作,刻畫了社會對於老者的不友善目光,性侵害諮商中心人們的疑惑、以及東仁忘記收拾飯後桌面時遭受的嘲諷,人們對於老者的憤厭無處不在。

 

  孝庭面對的司法機關,並非幫助她的避風港,而是一個揭開足夠大的傷口才願意理會她的巨獸。人們不熟稔法律,更不知道該如何保護自己,縱然有了許多證據,卻無法證明她並非自願與復健師發生關係。即便片中曾提及韓國的性暴力犯罪處罰特別法,卻也是在2010年才通過,足見社會在多麽長的時間裡,忽視了沒有能力反抗的受害者的權利。

 

  東仁看似是個完美的伴侶,比孝庭還要積極地尋找證據,然而旁人的努力,更多時候是為了證明所愛之人並沒有背叛自己,最後東仁也向孝庭坦承自己曾經懷疑過她。

 

《六十九歲》劇照。

 

  縱然《六十九歲》與《非自願測試》有諸多相似,但由於本片的兩位主角都是老年人,也都有各自的孩子,更讓這起性侵案件,有了更多視角與支線的開展。東仁為了孝庭不得不與當律師的兒子求助,意外地重新檢視自己對亡妻、親人的掌控,而孝庭則重拾勇氣,重新面對許久未見的女兒。如此安排使得本片更為廣泛地體察了韓國社會長輩之間、與社會、與下一代的互動關係,也在晦澀的基調中多了些讓人喘息的空間。

 

  直到最後,法律仍尚未為孝庭伸張正義,或許代表了導演對於韓國法律應更為進步的期待,社會依舊沒有改變,孝庭靠著一己之力重拾破碎的心神,讓全片的無力感能被稍稍驅散。

 

 

電影資訊

《六十九歲》(69세)-林善愛,2020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