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後蒼穹:藝術中的彩虹

13世紀波斯醫師、天文學家、地理學家和作家卡茲維尼(Zakariya ibn Muhammad Qazwini)在其手稿中描繪的彩虹。

 

  從古至今,人類都對光學現象「彩虹」十分著迷,也經常被科學家和畫家描繪紀錄。下面的作品是橫跨800多年、不同時期的彩虹作品,主題包括《諾亞方舟》和《啟示錄》等聖經題材、18世紀的光學研究、浪漫主義的風景描繪與現代抽象主義。

 

14世紀手稿《Egerton Genesis Picture Book》描繪神創造世界的第五天:這天神在彩虹之下創造了各種動物,包括猴子、鹿、熊和獅子。

 

漢斯‧梅姆林(Hans Memling)描繪《啟示錄》的場景,繪於1479年。

 

《Ottheinrich Bible》(約1530年)的插圖描繪《啟示錄》中的四騎士,騎白馬者揮舞著彩虹。

 

《奧格斯堡奇蹟書》(Augsburger Wunderzeichenbuch,約1552年)描繪《啟示錄》中的約翰與天使。

 

維納斯,阿德里安‧科拉特(Adriaen Collaert)繪於約1580年。

 

描繪神以彩虹與諾亞立約的故事,出自托馬斯‧特雷維揚(Thomas Trevelyon)於1608年彙編的插圖手稿《特雷維揚雜記》(Trevelyon Miscellany)。

 

英國詩人亨利‧佩薩姆(Henry Peacham)在著作中以「彩虹」和「暴風雨」為象徵表達「即使在嚴酷中仍有仁慈」。

 

荷蘭黃金時代畫家阿德里安‧彼得兹‧凡‧德‧范尼(Adriaen Pietersz van de Venne)於1614年的畫作《Fishing for Souls》。新教徒(左邊)和天主教徒(右邊)在河中尋找未信的靈魂,而新教徒的「捕獲量」比天主教徒多。

 

站在彩虹前的男人,出自克里斯托夫‧維格爾(Christoph Weigel)的著作,約1700年。

 

煉金術手稿裡的彩虹,作者不詳,約1725年。

 

瑞士學者餘赫澤(Johann Jakob Scheuchzer)研究著作《Physica Sacra》的彩虹,1731年。

 

西門‧丹尼斯(Simon Denis)的畫作《Landscape near Rome during a Storm,約1786年-1806年》。

 

威廉‧布萊克(William Blake)著作《The Poems of Thomas Gray,1797年-1798年》的彩虹插圖。

 

威廉‧布萊克(William Blake)詩集《Jerusalem,1804年-1820年》的彩虹插圖。

 

羅伊斯(Royce)於1805年創作的雕刻作品,描繪雙重彩虹的景象。

 

卡斯巴‧佛烈德利赫(Caspar David Friedrich)的畫作《Mountain Landscape with Rainbow,1809年-1810年》。

 

簡‧布蘭德斯(Jan Brandes)於1808年的素描,描繪海上與陸地的彩虹。

 

約瑟‧安東‧科赫(Joseph Anton Koch)的畫作《Heroic Landscape with Rainbow,1824年》。

 

約十九世紀的畫作《The Battle of Dürnkrut and Jedenspeigen》,作者不詳(縮寫簽名為SM)。

 

1856年的畫作《The Falls from the Western End of the Chasm》,作者不詳。

 

1866年弗雷德里克‧埃德溫‧丘奇(Frederic Edwin Church)的作品《Rainy Season in the Tropics》。

 

1868年描繪雙重彩紅的彩色平版印刷作品,作者為René Henri Digeon和Étienne Antoine Eugène Ronjat。

 

1881年畫作《Landscape with a Rainbow》,作者為阿列克謝‧薩伏拉索夫(Alexei Savrasov)。

 

布拉克蒙(Félix Bracquemond)的彩色平版印刷作品,1885年後製作。

 

瓦西里‧康丁斯基(Wassily Kandinsky)的作品《Cossacks,1910年-1911年》。

 

1911年平面設計師Moriz Jung的作品《Rainbow Obstacle》。

 

1917年保羅‧克利(Paul Klee)的作品《With the Rainbow》。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