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的未來是女人的

泰勒斯可娃是第一位進入太空的女性,她的成就被蘇聯當成冷戰時期的宣傳工具,但此後再也沒有進行過任何一次太空飛行。 

 

  全世界目前有566人到過太空,其中只有65人(約11.5%)為女性。美國太空總署最近宣佈將在2024年前把「第一位女性和下一位男性」送上月球。儘管人類已經在太空航行近60年,但女性仍有許多未能達成的「第一次」。

 

  第一位進入太空的女性是范倫蒂娜‧佛拉迪米羅芙娜‧泰勒斯可娃(Valentina Vladimirovna Tereshkova),她於1963年6月16日至18日繞著地球飛行了48圈。她的成就被蘇聯當成冷戰時期的宣傳工具,目的是展現共產主義的優越性。在1963年的國際婦女大會上,蘇聯領導人赫魯雪夫(Nikita Khrushchev)提及泰勒斯可娃的壯舉,宣稱蘇聯已經實現了性別平等。

 

  世界各地的女性紛紛鼓起勇氣,夢想某天也能到太空旅行。蘇聯國營農場工人葉卡捷琳娜‧埃爾加特(Ekaterina Ergardt)曾寫信給泰勒斯可娃:「我已經八十歲了。我開始生活在女性爭取自由與平等的年代…現在通往太空的路為女性敞開。」儘管看似樂觀,但直到19年後才有另一位女性被允許到地球以外的地方探索。

 

義大利太空人薩曼莎‧克里斯托福雷蒂(Samantha Cristoforetti)登上國際空間站。圖片來源:NASA。

 

  在美國,由於太空人必須是軍事試飛員(一種禁止女性加入的職業),所以女性基本是被排除在太空之外。

 

  當美國第一批太空人「水星計劃7人」(Mercury 7)在1960年代接受訓練時,航空航太博士蘭迪‧洛夫萊斯(Randy Lovelace)也招募了13名女性飛行員,並且讓她們接受跟男性太空人一樣的訓練。「水星計畫13人」在許多測驗中表現優於男性,尤其是在處理孤立(isolated)問題這方面。

 

  但美國太空總署並沒有被說服。在舉行國會聽證會調查女性是否有資格成為太空人時,水星計畫13人的傑里‧科布(Jerrie Cob)的證詞說:「當我在報紙讀到新墨西哥州有個叫黑猩猩學院的地方,人們在那裡為黑猩猩進行太空飛行訓練,其中有隻叫葛籣達的母黑猩猩。我認為讓女性接受太空飛行訓練同樣重要。」科布表明,如果這是女性進入太空的唯一途徑,那她已經準備好代替黑猩猩的位置。

 

  可悲的是,歷史上即使像洛夫萊斯這種認為女性應該去太空的人,仍然把女性的角色視為輔佐男性、象徵性的正面影響力,或是提供性服務的功能。

 

  從某種意義來說,第一批登上月球的女性是《花花公子》的玩伴女郎:她們的照片被當作玩笑列進了「阿波羅12號」太空人的清單裡。女性的身體被比作月球景觀:她們都是男性征服的對象。

 

1992年,太空人梅‧傑米森(Mae Jemison)作為奮進號太空梭的科學任務專家,成為第一位進入太空的美國非裔女性。圖片來源:NASA。

 

  到了1970年代,婦女運動取得重大進展,美國太空總署(NASA)也不得不做出調整。1978年,第一批女性接受太空人培訓;蘇聯也不甘示弱,讓更多女性加入太空計畫。

 

  1982年,斯維特蘭娜‧薩維茨卡婭(Svetlana Savitskaya)登上禮炮七號太空站,成為第二位進入太空的女性,並成為第一位進行太空漫步的女性。然而,人們似乎不允許她忘記女性的傳統職責:當她抵達太空站時,男同事送給她一條圍裙。

 

  次年,莎莉‧萊德(Sally Ride)參與挑戰者號太空梭任務,成為美國第一位進入太空的女性。第一位進行太空漫步的美國女性則是1995年的凱薩琳‧蘇利文(Kathryn Sullivan)。

 

  到21世紀時,女性平等參與太空任務的阻礙依然存在。2019年3月,第一次全女性的太空漫步計畫被取消,因為沒有足夠的中型尺寸太空衣。太空人克莉絲蒂娜‧科赫(Christina Koch)和潔西卡‧梅爾(Jessica Meir)隨後在2019年10月完成了這項壯舉。

 

  美國太空總署高層肯內斯‧鮑爾索斯(Ken Bowersox)在談到取消計畫時明確地表示:「理想的太空人體型仍然為男性。」他把原因歸咎於女性平均身高較矮,所以「伸手和做事都不太容易」。但問題在於,到底是女性的身體構造出了問題,還是太空領域其實是專門為男性打造?如果由女性設計或專門為女性設計的太空領域又會長怎樣呢?

 

太空人克莉絲蒂娜‧科赫(Christina Koch)和潔西卡‧梅爾(Jessica Meir)在2019年10月全女性的太空漫步壯舉。

 

  太空領域的性別數據也有巨大的缺口。關於微重力對女性身體影響的研究遠少於對男性的研究。然而,從很多方面來說女性都是理想的太空人,因為在微重力環境下,體力與身高並不是優勢。女性消耗的食物與氧氣更少,藉由限制飲食更容易維持體重,產生更少的廢物,就像莎莉‧萊德所說:「無重力狀態是最好的平衡器。」

 

  女性在太空領域無論是作為太空人,還是作為對地觀測與衛星通信等服務的使用者與創造者,仍未實現真正的平等。但還是有一些進展的跡象,其中包括聯合國外太空事務辦公室(UNOOSA)負責的「太空女性」(Space4Women)計畫,該計畫旨在保障女性和女孩在太空科學、技術、創新與探索獲得積極和平等的機會。聯合國外太空事務辦公室主任西莫內塔‧迪‧皮波(Simonetta Di Pippo)指出,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有40%仰賴於太空科學和科技的應用。美國太空總署預計將一名女性送上月球的計畫也是另一個積極的跡象。

 

  1964年,泰勒斯可娃完成了她的太空之旅,並表達自己想登月的渴望,但她再也沒有進行過任何一次太空飛行。現年83歲的泰勒斯可娃在科學和政治領域都有傑出成就(目前是俄羅斯的現任議員),如果她能在有生之年見證一名女性登上月球,那真的會是一次突破性的歷史時刻。

 

 

原文出處:The Conversatio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