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了一個右派政治家庭出身的男孩之後:《意外之後》

 

開明左翼家庭的女兒涉嫌害死右翼家庭的兒子,這筆帳究竟怎麼算清? 

 

  左右翼的人湊在一起會如何?如果意識型態衝突的人避開彼此,各自生活,世界不是會更加和諧嗎?然而當一個男孩因為一個女孩死在學校足球場上,本無交集的左右翼被迫面對彼此,事件的真相究竟如何,而誰又該為此負起責任,加害人與被害者的家屬,又該如何繼續他們的生活?

 

  在一間左翼學校裡頭,左翼雙親家庭養育出的女孩,故意或意外地導致了一個在右翼單親家庭中成長的男孩死亡。涉及事故的雙方父母都是知識份子,具有社會聲望並且分別代表不同政治立場。電影的主角是擔任這所學校的女性校長,以及她的同性戀弟弟,他們以及其他學校的職員,必須為這件事情給出交代與反省方案,學校尤其害怕喪子的右翼父親利用自己的政治影響力為自己的兒子復仇。

 

在這部以奧斯陸為背景的電影裡,右翼人物沒有被刻劃成愚蠢無知、易怒躁動的形象。

 

  在這部以奧斯陸為背景的電影裡,右翼人物沒有被刻劃成愚蠢無知、易怒躁動的形象,反而是以深藏憤怒卻又溫文有禮的單親爸爸形象呈現。喜歡講公平正義的左翼家庭從頭到尾都不敢面對失去孩子的右翼父親,他們大談要尊重人們的感受,如同左翼校長在會議中告誡同事不要說這件事是「殺人」而是「意外」,只為了不要讓學生們感到恐懼,這也引起了極少數同仁的不滿。但即使如此多數人還是支持這個女權先鋒校長,但當她私下與失去孩子的右翼父親交往已久的消息暴露後,反而宣稱尊重多元的同事們卻對這件事難以接受,當然她的弟弟更是如此。

 

  「你要看他的人而不是政治觀點。」

 

  「希特勒的太太也會這樣說。」

 

  人是複雜的,難以簡單的指標劃分,比如所謂左右翼的分類在這部片裡就被挑戰著:左翼就一定充滿大愛同情弱勢?那麼為何人們一聽到受害家屬是右翼父親便避之惟恐不及,只能給予極其虛假的禮貌性招呼?另一方面,出身右翼家庭的資優生男孩暗戀上同性戀老師,因此引起了暗戀他的左翼家庭女孩嫉妒,這在末段才以照片影像出現的男孩,直到實際圖像出現前,不斷地藉由周遭不同人不同觀點底下的描述勾勒而成,而這秘密也只有擅長與學生交談的校長弟弟,才能從涉嫌加害的女孩口中得知。

 

人與他的信念可能是複雜的,但情緒卻總是簡單的。

 

 

  但人同時卻也能被各式各樣的簡單情緒驅動,憤怒、喜悅、哀傷、恐懼、嫉妒………無論基於什麼樣的體系或思維,人所共有的情緒是一樣的。無論聲稱自己多麼理性,都掩蓋不了作為行為驅動力的情緒。因此,基於意識型態,你會有行為原則,但有時候這些原則卻會不斷受到情緒的挑戰甚至破壞。

 

  透過157分鐘的展演,我們看到的是對人的複雜性的呈現。這種複雜性呈現的美感,遠遠超越片中嘗試探討的所有議題,甚至可以說,當片中人物在議題與行為相衝突或者掙扎時,描繪出的掙扎的美感,才是本片最大看點。

 

 

 

 

電影資訊

《意外之後》(Beware of Children / Barn)-Dag Johan Haugerud,2020[台灣]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