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對角度,早婚大媽也能成為街坊楷模:《琳恩與露西》

一條街上,從小就認識的手帕交琳恩與露西對門而居。 

  一條街上,兩位過去從學生時代就友好到被人以為是蕾絲邊的閨蜜相對而住。琳恩很早就結婚生子,而露西則是在電影開場帶孩子受洗。琳恩持家有道,露西桀驁不馴,電影以琳恩的視角,開展一整個故事,關於一露西的悲劇與琳恩的心態轉變。

 

  很明顯的開場時我們可以看到琳恩在燙衣服時,她的眼神是迷茫的,這是她對當下生活的疑惑,本應養家活口的丈夫因傷在家修養,而女兒也長成少女,生活就是這樣了嗎?與之相反的是老牛吃嫩草,結婚雙方都像孩子的露西,依舊如學生時代般活力四射,在夜店活躍像是單身一樣。琳恩沒有這樣的活力,她只能暗自看顧著露西,這個幼稚且天真的同齡人雖然身為母親,還是喝個爛醉,並跟路人喇舌,在她身上總有琳恩未曾擁有過的自由。曾經琳恩是露西的小跟班,然而現在成家有了孩子的露西倒是時常需要琳恩的幫忙,因為她根本沒有照顧孩子的耐心與經驗。

 

  於是悲劇發生了。

 

  在一場夫妻爭執中,露西的孩子死了,而露西的丈夫則被逮捕,社區居民與琳恩新工作的髮廊都在談論著這「虐殺孩子的父母」。琳恩則不知道如何面對探聽消息的同事,包括一名失去過兒子的同事。她並沒有同情露西,而是認為像露西這樣不負責任的人,根本沒有資格作為母親。露西的處境讓琳恩發現,原來轉換個觀點,她也可以是成功者。

 

只要站對了角度,沒有方向的人生也能看起來充滿了洞見。

 

  琳恩發現因為這件事情,看到了她有機會融入這個社區,成為社群的一員,讓早孕早婚不再是負面的標籤,而是正面的經驗。露西從勇敢爭取自由的角色,淪落成不負責任的母親。進一步,琳恩女兒提供的「真相」更讓琳恩更相信自己是對的,她開始加入社群中對露西的閒言閒語與敵視,她甚至因此得以在社區會議上發言。這種社群的認同感最終使得曾經如膠似漆的琳恩與露西形同陌路,琳恩一天比一天活躍,露西一天比一天憔悴。

 

  表面上這是個談論家庭、社區、社群價值的電影,但骨子裡它卻是討論如何衡量自己人生的電影。向來沒有融入過主流社群的琳恩發現自己首次有機會扭轉自己人生後,便從對露西最溫柔的人變成最冷酷的人。這僅僅是擁抱價值與觀點的轉換,便使得琳恩改頭換面,甚至連會逛成人交友網站的老公都正視起自己的魅力。而曾經在學生時期叫她「母豬」的同學兼老闆都幫她改變髮型,這是她渴求卻不敢想像的生活。當她得到這些時,她再也不看昔日好友露西一眼,甚至不顧她的哭鬧與挑釁,任她一個人在社區如遊魂似的遊盪。

 

  然而事情真的會有這麼順利嗎?

 

  電影以殘酷的終局為整部片作結,留下的僅是再次在燙衣且徬徨的琳恩。

 

 

 

 

電影資訊

琳恩與露西》(Lynn + Lucy)-Fyzal Boulifa,2020[台灣]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