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寫賽馬的一生,實則更寫人性:宮本輝《優駿》

《優駿》中文版書封。 

 

  宮本輝不同於往昔閱讀過的日本文學家作品,他筆下人物帶有豐沛生命力,在他的作品裡沒有一個扎扎實實的壞人,為惡也是命運齒輪推動下的不得不。宮本輝不帶批判的淡筆勾勒下,每個角色皆散發愛與希望的光輝,讀著讀著都會覺得宮本輝所書寫的一切太美好,美好的讓人捨不得故事結束。宮本輝筆下刻畫得就是這樣無限溫柔的世界。

 

  從前讀宮本輝的時候,個人私心最喜歡《幻之光》與《錦繡》,兩本的篇幅都不長,所以我一度以為宮本輝還是寫短的好。直到我讀完上下兩冊的宮本輝長篇作品《優駿》,完完全全推翻了我前面的想法,宮本輝不僅能寫長,還能寫得這樣精彩絕倫,讓我讀得廢寢忘食,通宵達旦!

 

  宮本輝《優駿》在後記裡寫到因兒時讀了瑪格麗特‧亨利(Marguerite Henry)的《風之王》,講述知名馬種「高多芬阿拉伯馬」的傳奇故事,種下了想寫《優駿》的念頭,書名「優駿」兩字更直接沿用日本的賽馬雜誌「優駿」的名稱。《優駿》讓宮本輝成為吉川英治文學賞歷年最年輕得主,還得到第一屆JRA馬事文化賞。甚至在日本富士電視台開台三十週年紀念時,被改編為電影作品。(也就是1988年由杉田成道指導,由齊藤由貴、緒方直人主演的《優駿ORACION》)

 

  《優駿》故事開始於渡海牧場,場長渡海千造賭上育馬生涯最大的賭注,將拿到四勝的優秀賽馬花影與美國進口的高價位種馬「弗拉迪米爾」配種,配種費之高,幾乎是以牧場的存亡作為賭注,而後誕下了被命名為「歐拉西翁」(西班牙文的祈禱之意)的小黑馬,小黑馬體內淌流著純種馬三大始祖之一高多芬阿拉伯馬的血液,在眾人期盼下踏上賽馬之路。

 

  《優駿》故事每個章節分別由不同敘述者的角度切入,最初是育馬的渡海牧場由場長渡海千造及其子博正觀看小黑馬的誕生帶起了故事,接著是寫買馬的馬主和具工業社長和具平八郎與其女久美子(這裡的馬主有點類似馬的贊助商或是所有者的概念),也是能讓育馬牧場繼續生存下去的收入來源,也是支援馬成為賽馬的最大金主。當然也因為馬主的想法各不相同,有些只是想要擁有自己的馬,或是希冀獲得比賽優勝的榮耀,有些則是將馬當成另類的生財工具,賽馬也會因此受到許多不甚理想的對待。

 

  而賽馬的育成,與養育馬的牧場,是否有廣闊的空間可以放牧馬匹,是否有足夠肥沃、多樣化的牧草供給,好使馬匹成長茁壯。馬匹的廄務員是如何觀察馬的狀態是否健康,當然還有訓馬場的訓練與在賽馬場上與騎師的搭配。我非常喜歡寫到騎師奈良五郎的段落,讀他的故事總覺得悲傷中帶有溫暖。馴馬師的成長是禁慾而孤獨的,克制成長與食慾,為得讓馬的負重更輕(書裡甚至寫很多上了年紀代謝不好的騎師,就算戒菸酒也容易過重,常常在賽前要餓上幾天,悶在蒸氣室好久,為著一兩公斤弄得兩眼昏花的上場,那樣的騎馬簡直是在玩命),因為青春歲月裡失去得多,成敗都只能靠賽馬,使騎師出線後對搶奪賽馬與爭勝變得偏激執著。

 

  《優駿》由主線「歐拉西翁」帶起了整個故事的發展,透過馬主和具工業社長的私生子病況、靠著併吞小企業壯大的和具工業岌岌可危的經營與秘書多田的身不由己、渡海千造與兒子博正對擴大渡海牧場的夢想、騎師之間的競爭傷害、爾虞我詐,賽馬報記者與賽馬賭局商業模式種種片段,拼湊出一整個賽馬產業的輪廓。

 

  賽馬是一種殘忍的博弈行為,但你不得不佩服宮本輝,他收羅大量的資訊,做了相當仔細的研究,在故事中細筆去處理整個賽馬產業的環節,讓讀者能夠一窺繽紛多彩的賽馬世界背後的崎嶇。看似寫賽馬的一生,實則更寫人性。

 

 

書籍資訊

書名:《優駿》 

作者:宮本輝(宮本正仁)

譯者:劉姿君

出版:青空文化

日期:2017

[TAAZE] [博客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