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規劃有用嗎?〈上〉

 

每個人都對自己有所規劃,問題只是在於規劃是否能成真。

 

  我年輕的時候,職涯規劃曾經是HR領域頗熱門的議題,那時有很多福利很好的企業,願意出錢請諮商輔導的顧問替員工進行職涯規劃,但沒有多久,這個議題就從企業消失不見。我那時曾經去某國立大學研究所旁聽管理課程,有一次就問教授為什麼,他想了一下以後回答我:「應該是因為,很多企業花錢讓員工做職涯規劃,但員工卻發現自己所追求的公司並不能提供,於是就決定離職了吧。」

 

  雖然我不知道到底真實度有多高,但這個答案聽起來還蠻有道理的。這麼些年來,會來我的部落格詢問自己職涯的朋友,十之八九都是因為「在公司裡似乎看不到自己追求的目標有實現的可能」。如果你現階段追求的是升遷而公司在過去三年裡曾經破格晉升你二次、或者你希望得到高額的獎金而公司看起來未來幾年內每年都可以發個五六個月的年終獎金...你大概想都不會想到職涯規劃這回事。對企業裡的HR來說,幫助公司同仁找到自己職涯的方向,然後同仁有可能因此離職?嗯,所以職涯規劃顯然不是我們的工作重點。

 

  偏偏,很多人都覺得HR應該要比其他人更能回答職涯規劃的問題。我每一年都會接到一些學校輔導中心的邀約,希望我去和年輕的朋友分享「該如何進行職涯規劃?」這個議題。

 

  從理論上,職涯規劃很容易作,上網google一下大概也可以看到很多專家提供的很多很寶貴的建議:要認識自己、要立定目標、要分析自己的優缺點、要具體地寫下個人發展計畫、要為個人發展計畫訂定可衡量的階段性目標...我沒有辦法提出比那些前輩或專家更棒的建議。不過在我分享我對於職涯規劃的想法之前,先聽聽看底下這些故事吧!

 

  A先生在一家近千人規模的高科技公司負責教育訓練專員的工作,他的主要工作就是規畫年度教育訓練、尋找合適的企管顧問公司和講師、執行教育訓練工作、進行訓練課後評估...這樣的工作做個三、五年其實並不是問題,但正當他在年底剛剛規劃完隔年度教育訓練工作後不久,公司就因為虧損而必須裁員。也因此,他的主管在績效面談中告訴他,因為公司的預算有限,年度教育訓練的預算必須縮減到原來計畫的四分之一,他必須安排更多的內部講師來執行這些課程、或者是取消很多非必要的教育訓練課程。那是他第一次發現自己在公司裡負責的工作原來在老闆心中是可有可無的,同時,他有一個朋友推薦他另外一家相對上來說營運績效比較好的公司,可以提供更多的教育訓練預算讓他運用...

 

  B先生剛剛加入了一家高科技公司,面試的時候,主管告訴他說他的主要工作是公司的教育訓練。但他加入公司以後才發現,公司的人力資源業務是由管理部負責、而管理部主管並不是人力資源管理領域出身。不僅僅是教育訓練工作,其實公司在幾乎所有人力資源管理的運作上都非常傳統且原始。B先生來自高科技產業內另外一家制度非常健全的公司,雖然過去只負責教育訓練工作,但對於公司的人事規章制度、績效評量、招募甄選流程都略知一二。結果他後來經常被管理部經理指派去規劃人力資源管理制度,而所謂的規劃,說穿了就是拿以前公司的人力資源管理制度來修修改改以後變成自己公司的制度。

 

  C小姐在一家公司負責招募的工作,很受原來的主管重用,執行過公司幾個重要的人力資源專案,加入公司幾年的時間內,也得到過一兩次晉升和大幅度的加薪。她一直都很滿意在這家公司裡得到的舞台和相對應的薪資福利。但有一天,她原來的主管離職,然後公司找了一位新的人力資源主管。新到任的人力資源主管顯然對原來的員工不太以為然,總是處處挑剔大家交出來的成績。於是,就開始有一些員工找到新的工作離職。C小姐一直覺得自己做好份內的工作就好了,其他的事情都不需要太擔心。但就在整個部門只剩下她一位老員工之後,那一年的績效面談,她的主管給了她非常難看的考績分數。她對此感到不解,在績效面談的時候就問她的主管:「我不明白自己為什麼在努力了一年以後得到這樣的成績?」但她的主管回答她的卻是:「我也不明白妳為什麼還不離職?」

 

  D小姐加入一家高科技公司是因為公司打算在海外的子公司推動全新的績效評量制度。這個工作需要替海外子公司舉辦主管教育訓練課程、員工說明會,然後協助海外子公司對新的績效評量系統進行測試和上線、必要的時候協助處理一些疑難雜症。面試的時候主管就說了這個工作需要經常性的出差,D小姐很年輕、也不覺得這是個問題,甚至可能還有一點點開心有這樣的機會。但她到任不到半年就懷孕了。最直接影響到的,就是她不能再繼續接受海外出差的工作型態。於是公司只好將她轉調到另外一個不需要出差的工作崗位上,並且找其他人接替她的工作。

 

  我們每一個人大概都想過自己的職涯應該可以如何如何地發展:我想要加入一家公司,從零開始學習招募甄選的工作該怎麼進行,希望在未來三年可以打下基礎,將面試技巧、如何評估應徵者、如何規劃和執行校園徵才活動、如何申請研發替代役都了解到一定程度。然後我會希望可以輪調到人力資源管理的其他領域發展,也許是教育訓練或薪資福利或績效管理。然後希望五年後我可以開始試著帶領比較資淺的員工、修習一些基層主管管理課程,朝著基層主管職努力 ( 為什麼我寫得出來這些?因為這是我當年去應徵第一個HR的工作的時候,我回答面試官的話...不過她後來沒有錄用我 ) 。

 

  但結果是,我們人生中的轉彎在我們沒有預料到的時候就來到了、或者是我們預期我們應該要轉彎了,而眼前除了筆直的馬路以外,左右兩邊什麼都沒有。

 

〈本文未完待續,接下篇

 

圖片credit:

zev@flick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