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規劃有用嗎?〈下〉

 

  等等!我是在暗示說...職涯規劃沒有用嗎?這倒也不是。

 

  我認為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優缺點是很重要的,我有一個同事,他非常擅長在第一線處理客戶的問題,我也覺得他在溝通協調這些問題的時候是快樂的。因為他的工作績效太好,於是他被升遷為單位主管,然後,那一個典型的管理學上的惡夢就發生在我的公司裡,他變成一個很糟的主管,在管理部門預算和專案進度上完全達不到他的主管的要求,最後,他認為降職回去做他原本喜歡的工作只會讓大家看笑話,於是黯然離開公司。

 

  為自己的職涯訂定一些基本的階段也是有幫助的。剛出社會的第一個五年或是第一個十年該做些什麼、然後第二個階段又該做些什麼...每一個人的職涯發展有快有慢,但是職場還是為這些階段訂定了一個框架,如果你全無這方面的概念,就比較難照著這個社會的步調前進。我的意思是,你當然可以35歲才發現自己人生的志向是從事行銷企劃的工作,但那並不代表行銷企劃主管會願意給一個35歲的人重新開始的學習機會。或是你希望自己有一天可以累積專業知識技能然後朝向管理職去發展,但如果你在剛踏出社會這幾年沒有累積一定的成績,很抱歉,很多HR或用人單位主管會告訴你,你35歲以前沒有變成管理職,你就很有可能一輩子都不會變成管理職了。所以你勢必要為自己的職涯訂出一些計畫,這個計畫不能和職場上的大多數人相差太遠,但又必須保留一些彈性,然後,你才能夠在前進的過程中比較清楚地知道現在該做些什麼。

 

我們究竟可以為自己的職涯規劃些什麼呢?

 

  而我覺得這當中有一個關鍵就是彈性。這就像登山,你知道自己是要登上山頂的,但你不可能堅持自己在這個過程中絕對不向下走(因為你總是會需要越過一些山谷或小溪);或者這就像跑馬拉松,你希望自己保持每六分鐘跑一公里的速度前進,但你總有口渴或想上廁所的時候。所以你要保持彈性,明白自己現在暫時向下走一小段路然後才能再向上攀爬,或是現在稍作休息等一下加緊腳步趕上進度。我遇過一些年輕的朋友,堅持自己28歲就一定要當上基層主管、或是絕對不願意接受公司某一些職務輪調的機會,甚至為此離開原本的工作崗位。我也遇過某一些人,當機會提前來到的時候他們猶豫了,「這不是原本規劃好的」、「我還沒有準備好」,但機會不必然會在短時間內再來一次。

 

  所以,那些教人家怎麼做職涯規劃的文章說的都是對的,但你的人生不會照著你的期望上演,這是你必須知道的事情。

 

  我很多年前到現在的公司面試的時候,老闆問我為什麼想要放棄原來的工作機會來這裡,我回答他說:「我原來的工作很棒。但我知道那家公司就是這樣了,每一年作些什麼事情是可以預期的、我會得到什麼也是可以預期的;但這個工作機會不同,我看得到我現在站著的位子,而前面沒有畫好的路。所以我會走到哪裡去、我可以走到哪裡去,要靠我自己去找出來...」

 

  我們每一個人的職涯其實也相仿。我們對於自己的未來要往哪裡去也許有一個模模糊糊的方向,但我們該怎麼往那個方向前進、究竟可以前進得多快多遠,似乎只能不斷地摸索並修正出一條道路,希望不至於偏差太遠。更別提我們當中還有為數不少的人,會在走了好一段時間以後,才發現預計要去的目的地不是自己真正一心嚮往的。

 

  所以回到最初的問題,我總覺得,我們能夠做的就是,當我們每一次遇到轉彎的時候,就靜下心來想一想,究竟哪一條路才會讓我比較接近我現在想去的地方,然後就勇敢地做出決定。但除此以外,我們究竟可以為自己的職涯規劃些什麼呢?我就沒有那麼確定了。

 

 

§本文接續〈職涯規劃有用嗎?〈上〉

 

圖片credit:

U.S. Army@flick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