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人阿姆斯壯回信給陰謀論者:「你幹嘛不上網去查?」

阿姆斯壯的太空衣(據說是胸罩廠商做的)。

 

  陰謀論熱衷把一些歷史或當代事件以特別的說法解釋,想成有集團在背後操縱掩蓋真正的事實。網路上盛傳各式各樣的陰謀論,其中「登陸月球沒發生過」一直是甚囂塵上的陰謀論,首批登月的太空人多年來也經常接獲陰謀論者的信件騷擾。

 

  20年前,一名企圖「揭穿真相」的陰謀論者寫信給尼爾‧阿姆斯壯(Neil Armstrong),指控他配合演出「偽造的登月計畫」愚弄全世界。信件作者署名為惠特曼先生(Mr. Whitman),他稱自己是個「兒童教師」,因此有責任「如實告訴孩子真正的歷史,而不是一堆虛假的謊言」。

 

年輕時的阿姆斯壯。

 

  惠特曼對「登月計畫造假」深信不疑,並帶著沾沾自喜的口吻提出指控,他寫道:「或許你渾然不知,但所有的證據已經散播在全世界的網路上。」

 

  阿姆斯壯是首批登月的太空人,第一位踏上月球的人類,惠特曼卻不懷好意地在阿姆斯壯70歲大壽時寄出這封信。他甚至傳了一個網址給阿姆斯壯,並寫道:「讓你自己看看這30年來的登月說法有多麼可笑。」

 

惠特曼在阿姆斯壯70歲大壽時寄出的信件。

 

  然而,阿姆斯壯也毫不留情地回信給惠特曼,他告訴惠特曼:當年有超過四十萬美國人參與這項「非機密」的計畫,他應該從這四十萬個騙子下手而不是他;既然惠特曼自稱「一名教育工作者,應該有更多管道聯繫知識分子共同揭穿這個陰謀」;阿姆斯壯甚至給惠特曼幾個方向去查明真相,例如當年提供相關設備的公司,或是當年追蹤航行雷達的英國與俄羅斯專家,不然就是上網查詢各大學實驗室科學家對阿波羅11號帶回來的月球樣本研究,很多物質根本無法在地球上找到。

 

  阿姆斯壯這封回信既不失風度又充滿戰力,他在最後寫道:「你最不該問的人就是我,因為我的嫌疑最大,而且我說什麼你也不會相信。」

 

阿姆斯壯的回信。

 

 

原文出處:Open Cultur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