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中,白人學不來的歌:〈The Click Song/Qongqothwane〉

〈Qongqothwane〉是南非科薩人的傳統歌曲,傳說在婚禮上唱這首歌可以帶來好運。 

 

  〈Qongqothwane〉是南非科薩人的傳統歌曲,傳說在婚禮上唱這首歌可以帶來好運。在西方世界這首歌通常被稱為〈The Click Song〉,這是歐洲殖民者為歌曲所取的綽號,據說他們發不出科薩語中許多特別又密集的搭嘴音(click consonants,吸氣音的一種),因此這首歌也被稱作「白人學不來的歌」,例如雪兒(Cher)翻唱的版本就完全沒有搭嘴音。

 

  科薩語是南非的第二大當地語言,歌名的字面意思是「敲敲甲蟲」,這是對各種擬步行蟲科甲蟲的普遍稱呼,這類甲蟲藉由腹部敲擊地面發出獨特的聲響。科薩人相信這種甲蟲可以帶來好運和降雨。

 

這首傳統民歌在講一種發出敲敲聲響的先知甲蟲,能指引幸運的方向。

 

  這首歌因南非歌手米瑞安‧馬卡貝(Miriam Makeba,她本人也是科薩人)的演繹而聞名世界。在她的專輯裡這首歌出現過好幾種版本,但標題都是〈Qongqothwane〉或〈The Click Song〉。

 

  歌詞其實只有兩句話不斷重複,但因為旋律動聽且語言不熟悉,通常第一次聽的時候不會注意到歌詞竟然只有這麼短:

  Igqirha lendlela nguqongqothwane

  街道的先知是敲敲甲蟲
  Sebeqabele gqithapha bathi nguqongqothwane

  牠已經爬上道路經過了這裡,敲敲甲蟲

 

  馬卡貝解釋說,這首傳統民歌在講一種發出敲敲聲響的先知甲蟲,能指引幸運的方向。這種甲蟲在小孩子的遊戲中經常被用來指明回家的路,但背後還有更深層的象徵意義:在困難時指出一條通往美好未來的康莊大道。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