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愛鯨魚,拜託不要去看牠

鯨魚週遭的環境平靜得近乎超現實,這種平靜對於鯨魚之間的交流非常必要。

 

  鯨魚是這個星球上最大的動物,有些鯨魚就在離陸地不遠的海域生活。牠們在海裡優雅地移動著,有時還會帶著鯨魚寶寶躍出海面,做出代表性的噴水動作(其實是噴氣孔噴出的空氣,而遠看像一道白色水柱)。近幾年來,賞鯨變得越來越普遍,而有些人認為這有助於帶動沿海城市的觀光收益;例如,美國政府的海洋哺乳動物委員會表示,鯨魚和海豚等海洋哺乳類動物是「與旅遊業與相關產業的經濟驅動力」。該委員會估計,一頭鯨魚一生的經濟貢獻大約為200萬美元,如果把所有鯨魚都列入,鯨魚的經濟貢獻總額超過三兆美元。

 

  鯨魚週遭的環境平靜得近乎超現實,這種平靜對於鯨魚之間的交流非常必要。然而,有人類在的地方,就幾乎沒有和平與寧靜。最近發表在《eLife》科學期刊的一項研究表明,以水上摩托車近距離觀察鯨魚和海豚對牠們造成了傷害,因為馬達所發出的噪音帶來極大的壓力,影響了鯨魚尋找配偶、與其他鯨魚進行社交,以及與後代交流的能力。一些國家的安全規定要求船隻與鯨魚至少要保持100公尺以上的距離,並在接近時減速。然而,該研究表明,即使船隻遵守了規定,鯨魚仍然會受到干擾——牠們會改變航線、急促地呼吸、改變聲音的頻率,甚至停止發出聲音。

 

馬達所發出的噪音讓鯨魚產生極大的壓力,影響了牠們尋找配偶、與其他鯨魚進行社交,以及與後代交流的能力。

 

  澳洲科學家凱特‧斯普羅吉斯(Kate R. Sprogis)寫道:「與人類不同,鯨類最重要的感官不是視覺,而是聽覺。因此,鯨魚可能無法看見100公尺外的船隻,但他們可以聽見,所以制定賞鯨指南時考量到這點有其意義。」斯普羅吉斯的團隊研究了船隻所發出的噪音分貝,他們發現當船距離鯨魚100公尺時,最高可以達到172分貝,這讓鯨魚的休息時間少了30%,呼吸頻率增加了一倍,游動速度增加了40%。170分貝的噪音究竟有多震耳欲聾?家用吸塵器的聲響大約70分貝,氣動鎚的聲響大約110分貝,170分貝已經非常接近火箭升空時的巨大轟鳴聲。

 

  你可以想像:某天你帶著孩子在一個安靜的公園快樂地玩耍,享受大自然所賦予的一切。然後,身旁突然出現火箭升空的巨大噪音,這個聲音會持續一段時間,而且永遠不知道何時結束。此外,還有一些奇怪的生物在火箭上緊盯著你,你和孩子的聲音被噪音蓋過而無法溝通,難道你不會害怕嗎?你不會急促地呼吸想逃走並躲起來嗎?最可怕的是這台火箭沒有離開,反而在後面緊追著你和你的孩子。

 

  觀察動物本身並沒有錯,但我們必須自問目的是什麼,並留意觀察的方式。乘坐水上摩托車近距離觀察鯨魚,就只是為了滿足人們無聊的虛榮心或好奇心(不同於科學研究)。網路已經有成千上萬美麗的鯨魚圖片和影像,可能比從賞鯨船所看到的還要漂亮。人類應該向這些善良的巨人學習,在尊重與保護的基礎上建立關係,而不是滿足虛榮的好奇心。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