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對中國政府採集十分之一男性公民DNA表示憂慮

「這只是成本與時間的問題,但DNA樣本永遠都在他們手上。」

 

  一份報告披露了中國政府採集數千萬男性的DNA樣本來「協助偵破犯罪」,引起專家對於隱私和同意的擔憂。專家指出,人們無法控制自己的資訊被如何使用,而且可能也不理解採集DNA樣本對整個家族的影響。

 

  2017年,中國官媒首次報導政府建立國家法醫DNA數據庫的意圖。然而,澳洲智庫「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於2020年6月17日發表的報告,首次披露了這項行動的規模與關鍵細節:多年來,中國警方不斷在中國境內採集男性與學齡男孩的DNA樣本。該報告指出,中國政府的目標是採集與儲存約全國男性人口10%的基因數據(也就是7000萬人)。報告估計,只要得到這些DNA數據就能構建出全中國男性的基因關聯,總人數達到約七億人。

 

  中國政府宣稱,基因數據庫有助於打擊犯罪,因為大部分追蹤的罪犯為男性。但這份報告將此舉描述為中國政府深入掌控社會的一部分。科學家與人權專家也表明,蒐集完全沒有犯罪紀錄的人的基因數據庫是前所未有的舉動。紐約約翰傑伊刑事司法學院的法醫遺傳學家梅希德‧普林斯(Mechthild Prinz)說:「這非常奇特,他們直接找上普通公民採集樣本,這是非常強硬的方法。」

 

  專家更擔心,警方可能利用基因數據庫去迫害批評政府的人。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香港分部的研究員王松蓮說:「採集這些數據與犯罪無關,更多的是為了迫害。」

 

公安對未成年人指尖採集血樣。圖:《紐約時報》。

 

  這份報告表明,該數據庫是由中國公安部所管理,擴展了先前的DNA採集工作。跟其他國家一樣,中國也擁有一個包含犯罪嫌疑人與罪犯的龐大DNA數據庫。但不同的是,中國政府還蒐集了西藏與新疆等少數民族的DNA樣本,這點不斷遭到人權組織的譴責。

 

  中國政府正在蒐集的基因數據類型也存有爭議,因為它能被用來追蹤從未提供過DNA樣本的家庭成員。這個數據庫對記錄了「短串聯重複序列」(STRs)的位點,即僅存在於Y染色體的DNA重複區域。Y-STR僅透過父親遺傳,因此在任何父系成員中的男性身上都幾乎相同。這代表中國政府只需採集到家族裡任何一名男子的Y-STR樣本,就能找出所有與其相關的男性親屬。當Y-STR數據與其他數據(如家譜)結合時,就可以辨識出特定的一個人。

 

  2019年,中國警方利用這個數據庫確認一名2008年在廣州犯下謀殺罪的男子。警方透過犯罪現場所採集的DNA,在數據庫裡找到兇手的親戚(這個親戚曾因竊盜罪被捕)。警方透過這名親戚聯絡到人在馬來西亞的兇手,並在兇手下次入境時將其逮捕。

 

  其他國家的執法機構在刑事案件中也使用這種技術。但專家表示,這些數據通常只用於特定案件,並且在結案後就立即銷毀,但中國則計畫無限期保存Y-STR數據。普林斯說,這類基因數據在大多數國家都受到嚴格監管,但中國的數據庫不受任何法律約束。

 

人權觀察:DNA控制將讓新疆人民處境更慘。圖:Reuters/Thomas Peter。

 

  為了揭露中國政府行動的規模,這份報告的作者編寫了700多份中文檔案,其中包括地方警察所購買的基因組測序工具、地方維安部門的社群媒體帳戶與地方媒體的報導等資訊。這些檔案也詳細說明在中國31個行政區(不包括香港和澳門)中的22個行政區採集公民DNA的實際行動。地方警察在檔案裡吹噓,他們從當地8%到26%的男性中採集基因樣本,而且必要時會採取強制手段。

 

  專家特別擔心的是,有些報導認為,中國政府在人民沒有同意的情況下強制採集血樣,也沒有告知將如何使用這些樣本。這個數據庫還有調查犯罪以外的其他用途,例如找出在一胎化政策期間生下多名子女的夫妻,或者追殺和懲罰批評政府的政治犯的家庭成員。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計算生物學家伊斯蒂克‧佩爾(Itsik Pe 'er)說:「只要你夠有創意,就能用它實現更多骯髒的目的。」此外,住在中國毫無隱私保障可言,王松蓮說:「警察基本上可以為所欲為。」

 

口腔採集。圖:華爾街日報/2018年。

 

  中國公安部並沒有回應《自然》期刊提出的質疑,反而於2020年6月22日藉由中國官媒《新華社》反控: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受到美國科技公司的資助,刻意誹謗中國政府。

 

  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資深研究員、該報告共同作者詹姆斯‧萊博德(James Leibold)則回應了中國政府的指控:他表示,研究所確實從美國和其他國家的公司獲得一些資助,但這些都是在官網上的公開資訊,而且這份報告也已經通過了同行審查,萊博德說:「這只是基於事實的實證研究所陳述的輿論看法。」

 

  一些專家好奇的是,為什麼中國政府只對Y-STR數據進行紀錄,因為只需要額外的功夫和資源,就可以得到其他22對染色體的序列數據。由於一個人的基因是獨一無二的,完整的數據更能用來辨識特定的個體。羅馬大學法醫遺傳學家富爾維奧‧克魯西亞尼(Fulvio Cruciani)說:「只要多努力一點點就能產生一個更好打擊犯罪的法醫工具。」

 

  普林斯猜測,成本和易用性可能是中國堅持使用Y-STR數據庫的兩個主因。因為檢驗Y-STR樣本更便宜,而且數據能在全國數百間犯罪實驗室中的任何一間進行分析。巴西米納斯吉拉斯聯邦大學的演化生物學家法布里西奧‧桑托斯(Fabricio Santos)認為,中國政府採集血樣或許是為了確保將來能進行更多詳盡的分析,桑托斯說:「這只是成本與時間的問題,但DNA樣本永遠都在他們手上。」

 

 

原文出處:Natur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