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童話心理學的視角看韓劇:《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

「如果是這樣,你還會陪著我嗎?」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為韓國tvN所推出的電視劇,劇情敘述一名從小失去父母、且需獨自照顧自閉症哥哥的精神病院男護工文鋼太(金秀賢飾),因自己沉重的人生而拒絕愛情。然而,當他遇到有著性格缺陷的童話故事作家高文英(徐睿知飾)後,兩人相互治癒的愛情故事。該劇在首播收視率為6.093%,超過了熱門韓劇《愛的迫降》的首播,由此可見其高影響力。童話敘事作為該劇的亮點,於此,本文將以「童話心理學」的角度切入討論。

 

  童話和原型archetypes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將該部電視劇打造為暗黑童話敘事。女主角高文英在劇中曾表示:「童話是將現實世界的殘酷與暴力,悖理違情描寫而成的殘忍幻想。」

 

   然而童話的本質到底為何?瑞士分析心理學家榮格(Carl Jung)將童話視為人類集體無意識的再現。無論是在童話、夢境亦或是神話中,都有著某種相同意象,榮格將此稱為──「原型」(archetypes)。

 

  原型正是透過童話的形式來展演人類共通的普遍性,因此在世界各地中都有著故事劇情相似的童話,而它的本質便是來自於集體無意識。

 

男女主角於精神病院中相遇。

 

  童年的情結(complex

  該劇較為特殊的是,將每集的標題定為一個個不同的童話故事,像是在「春日之犬」一篇中,劇情敘述了女主角高文英從小深受母親的控制,無法擺脫童年的陰影。

 

  在《春日之犬》的童話故事中,描繪了一隻無法擺脫狗繩的小狗,終日被繩子所束縛著,無法自在的生活。而這個童話故事中也呼應著高文英的現實狀況,最終其剪下了象徵母親束縛的長髮,揮別了過去的陰霾。榮格將在無意識中的創傷經驗或是記憶稱為「情結」(complex),在《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中高文英的情結便是源自於母親所帶來的傷害。

 

  此外,透過夢境也可以將在無意識中的情結顯像,因此榮格也將「夢」視為情結的建築師。在高文英的夢境中,母親時常化為其內心深處的恐懼,糾纏著她並使其難以擺脫惡夢,這便是情結的再現。

 

  壞母親的原型

  在《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中,高文英的母親是她難以忘卻的夢魘,母親在夢境中就如同魔女或鬼魂一般的形象。在「母親」的原型中,母親是生命的泉源,她能夠產下新的生命,是具滋養、生殖力的強大存在。

 

  母親的生殖意象,也經常與大地豐產的意象相連結,因此「地母\大地之母」是史前時代最重要的宗教信仰。在世界各地不同文化中也都存有著地母的原始信仰。如:中國神話中的女媧、希臘神話中的大地女神蓋亞(Gaia)、埃及神話中的伊西斯(Iset))等。

 

  當母親原型有著能夠產生新生命的正面意象的同時,其也與死亡的負面意象相勾連。母親既是生命的賦與者,也是毀滅者。例如:日本神話中的女神伊奘冉尊,她既是母神,同時也是黃泉之神。母親原型有著「生\死」雙面性,她既能夠孕育新生,同時具有吞噬生命的負面性。在劇中,高文英的母親便有著負面母親的意象,脅迫並控制著她的生活,並拒絕讓她跟外界有所聯繫。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以韓劇的外殼包裝著童話的內裡。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以韓劇的外殼包裝著童話的內裡,從而帶出童話在當代社會中的意義性。榮格表示,現代人之所以會被孤獨感所包圍,即是他們越靠近於意識的領域,與歷史(集體無意識)越離越遠。然而,當我們脫離歷史時,我們也將置身於心靈的荒野之中,沒有自我的歸屬。正是透過閱讀童話,我們才能進入集體無意識的共有領域,與千千萬萬的心靈相會。

 

 

 

 

影劇資訊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사이코지만 괜찮아)-tvN,2020 [Netflix上映]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