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美國人自稱支持性別平等,但卻未必認同女性主義

雖然人們對性別平等具有廣泛共識,但自我認同為女性主義者和非女性主義者仍有其他差異。 

 

  在美國憲法第十九修正案(任何一州不得因性別而否認或剝奪公民的選舉權)批准的一百年後,皮尤研究中心一項關於性別平等的調查發現,女性主義運動的許多價值觀已被各個政治光譜的美國人所接受,包括那些「不認為自己是女性主義者」的人。

 

  舉例來說,大部分的民主黨和共和黨支持者──無論是否認同女性主義──都認為女性與男性享有平等權利非常重要。同樣地,兩黨的大多數人也支持在美國憲法裡增加平等權利修正案。因此有些人認為,女性主義早已是普遍的現象,女性平等和賦權的價值與原則大部分已經被社會所接納,因此不需要再特別貼上女性主義者的標籤。

 

  然而,這項調查發現,雖然人們對性別平等具有廣泛共識,但它也點出了自我認同為女性主義者和非女性主義者的其他差異。例如女性主義者比非女性主義者更可能認同「美國在性別平權方面做得還不夠」(74%對39%);女性主義者也更可能認同,最大的問題在於「人們沒有看見真實存在的性別歧視」,有81%的女性主義者認同,而非女性主義者裡只有53%認同。

 

  這些差異某方面也能用政黨傾向解釋:女性主義者比非女性主義者更可能偏向民主黨。整體來說,民主黨人比共和黨人更可能認為性別平等很重要,而且認同「美國在性別平權方面做得還不夠」的可能性,也是共和黨人的兩倍之多(76%對33%)。大多數民主黨人(85%)認同「人們沒有看見真實存在的性別歧視是最大的問題」,而持相同看法的共和黨人(46%)則少得多。

 

根本問題不是我們想不想要或支不支持性別平等,而是我們對於一個性別平等世界的想像到底是什麼?

 

  但即使考量到政黨傾向因素,女性主義者與非女性主義者之間也存在差異。無論是哪一黨的支持者,女性主義者和非女性主義者之間對於「「美國在性別平權方面做得還不夠」的認同程度都有約25%的差距。大約有一半的共和黨女性主義者(49%)認同,而只有約25%的共和黨非女性主義者也認同。雖然有85%的民主黨女性主義者認同,但在民主黨的非女性主義者中比例也降到了60%。

 

  同樣的模式也出現在其他問題上。60%的共和黨女性主義者認同「人們沒有看見真實存在的性別歧視是最大的問題」,相比之下只有38%的共和黨非女性主義者認同。民主黨約有90%的女性主義者認同,而75%的民主黨非女性主義者認同。

 

  儘管存在許多差異,但民主黨支持者──包括那些不認為自己是女性主義者的人──比共和黨支持者更認同「美國在性別平權方面做得還不夠」,也更認同「人們沒有看見真實存在的性別歧視是最大的問題」,並且更支持在憲法增加平等權利修正案。然而,雖然多數美國人自稱支持性別平等(其中包括62%共和黨的非女性主義者),但事實真的如此嗎?何以2016年以來美國一些原本就傾向保守的州相繼推出開倒車的性別歧視法案?包括嚴格限縮墮胎權利?如果整體來說,美國人已經接受性別平等,為何這樣的自我認知與抉擇並未顯示在政治上?這項調查所傳達的訊息又該如何解讀?

 

  從調查數據會發現,受訪者無論是否認同女性主義者,平均約有八成美國人自稱支持性別平等,但「支持性別平等」若不是仔細的用許多選項去詢問,說白了就只是一句空話,就好像問「你贊成殺害動物嗎」,大多數人思考後會回答「不支持」,但轉頭依然大口吃肉一樣。

 

  任何人都會說「歧視是不好的,我反對性別歧視,支持性別平等」,可是到底哪些行為是歧視呢?禁止女性墮胎是不是歧視?女性同工不同酬是不是歧視?全部都是。但同樣是這群自稱支持性別平等的人,大大方方地通過法案禁止女性墮胎自由,並大言不慚是女性能力較差、經常必須帶孩子導致生產力低落,所以薪水給得比較低。或許,最根本的問題不是我們想不想要或支不支持性別平等,而是我們對於一個「性別平等世界」的想像到底是什麼?

 

 

參考來源:Pew Research Cente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