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道跟什麼有關

味道跟什麼有關? 

 

  跟舌蕾有關,跟舌根有關?還是跟食物成分有關,跟烹煮過程有關?還是跟味覺有關,跟鼻子裡億萬個感知細胞有關?

 

  食物若是一樣,味道卻略有不同,那味道跟什麼有關?

 

  一早開店,剛啟動的咖啡機,與冰箱、冰櫃、熱水器、冷氣一同嗡嗡共鳴作響,讓空間裡充滿了暖身的聲音。待暖好咖啡機後,我們會先用過期的咖啡粉濾去機器裡可能殘留的清潔液,然後用當日的咖啡豆磨出咖啡粉,沖出今天的第一個shot。

 

  夠格的咖啡吧檯手要能分辨出來這個shot,這杯espresso,裡面的味道是不是我們要的?品嚐味道的能力,是最難,卻是最基本的。

 

  所以我們常聽說,要做一杯好咖啡,首要是要能品嚐出什麼是好咖啡。

 

  是否厚實?尾端是否有純巧克力味道?是否新鮮?餘韻夠不夠細緻綿長?能判斷之後,才有辦法調整。調整咖啡粉的份量、填壓的力道或粉的粗細,最後確定今天的客人會喝到的是屬於我們風格的咖啡。

 

  而味道跟什麼有關呢?

 

  從前的我也喝咖啡,但是都會加上大量的糖和奶精,試圖讓它變成罐裝飲料般的咖啡牛奶,甜甜香香的,才能入口,才覺得好喝。不只咖啡,食物也要先灑上大量的鹽、胡椒或辣椒,又鹹又重才夠味道,才能滿足的口慾。

 

  回想起那時真不會品嘗。

 

  不懂得先啜吸幾口或細嚼慢嚥,有耐心讓食物先佈滿於味蕾,唾液分解化成為細小分子,感受其原汁原味,再吞下滑近食道,也許還存著天然回甘的韻味,如山頂洞穴裡傳來的鏗然回音。

 

  同樣一份食物飲料,味道卻有不同。其實那跟我們的大腦有關,跟我們的感受有關。它也許是豐富多元的,只是我們單調地吞嚥,它也許是愉悅芬芳的,只是我們的感受太無味了。

 

  同樣一件事情境遇,感受也有機會不同。它也許是有價值的,只是我們太過匆忙,匢圇吞棗,它也許正面有意義,只是我們偏見過深,定見過早。有幸這幾年我接觸咖啡,也不得不逼迫自己去品嘗味道,去學習去品味當中滋味,有機會當個旁觀者,感受自己的感受。

 

  這也讓我想到,印度靈性大師奧修也曾解釋,人最怕無聊,總是尋求不同刺激反成慾望無底洞無法滿足,但路上風景也許相同但卻有細膩的萬千變化,只是我們從來沒有停下來品味而已。

 

  人生,味道。似乎道理相同。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