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想再感受到那股恐懼:Asaf Avidan

來自以色列的創作歌手Asaf Avidan。 

 

  來自以色列的創作歌手Asaf Avidan的音樂風格偏向美式民謠搖滾,偶爾帶點六O年代通俗流行樂與電子樂的味道。在2006年至2011年間,他是獨立樂團Asaf Avidan & the Mojos的成員,這支樂團共發行了三張錄音室專輯,首張專輯《The Reckoning》發行後便獲得以色列的黃金唱片認證,成為當地最暢銷的獨立專輯之一。

 

  2011年樂團解散後,德國DJ「Wankelmut」將Asaf Avidan & the Mojos於2008年發行的單曲〈Reckoning Song〉重新混音成〈One Day / Reckoning Song〉,隨即紅遍了全歐洲。這首單曲登上了好幾個國家的排行榜榜首,銷量也得到黃金與白金唱片認證。2012年,Asaf Avidan展開個人音樂事業,目前發行了三張錄音室專輯,並受到許多歐洲樂迷的喜愛。

 

 

  據傳Asaf Avidan剛開始並不喜歡混音版的〈One Day / Reckoning Song〉,後來才慢慢接納它。Asaf Avidan將個人成功歸功於兩個因素:努力與運氣,而他也不否認混音版的〈One Day / Reckoning Song〉讓自己的名氣有所增長,但事實上這首歌原本是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被私自改編,他說道:「它確實是未經授權的改編。起初,我很禮貌性地(但也沒有那麼溫和)請他把影片從YouTube撤下,並且不要再分享給其他DJ。但他完全無視我的告知,當時我真的沒有時間去處理,因為忙著錄製即將發行的新專輯,但如果有辦法回到過去,我不會讓他——我也沒有允許他——這麼做。」

 

  然而,混音版的〈One Day / Reckoning Song〉最終還是沒有下架,他補充說:「索尼音樂(當時他簽約的唱片公司)也介入此事,並對我施壓希望讓這首歌發行,他們不斷糾纏直到我點頭答應。在拍板定案以前,混音版從來都是非法使用。但就像我所說,從它對我音樂事業的影響,以及樂迷對它的反應來判斷,這終究是一件好事。雖然這麼說好像很天真,但如果我硬是不讓真心喜歡這個版本的人聽見它,那我也不是什麼好東西。」

 

「在以色列團結我們的是恐懼,我們永遠是被迫害的那群。所以我不想再住在那裏,我不想再感受到那股恐懼。」

 

  Asaf Avidan的祖父母是羅馬尼亞猶太裔難民,父親為以色列的外交官,他自己也服完以色列嚴格的兵役規定,但他在2015年3月法國《世界報》的訪談中表示:「我不覺得自己是以色列人。我沒有辦法感受以色列,在以色列團結我們的是恐懼,我們永遠是被迫害的那群。所以我不想再住在那裏,我不想再感受到那股恐懼。」

 

  Asaf Avidan這番宣言引起了爭議(畢竟其父是外交官),並遭到以色列媒體和輿論的抨擊,而他再度反擊說:「我在每個採訪中都事先聲明,我只是個來自以色列的音樂家,我不是『以色列音樂家』。我不代表以色列,也不是政治人物。外交與我無關,尤其身為外交官之子,更讓我覺得自己絕對不想成為外交人員。」

 

  許多以色列音樂家最後都朝音樂選秀節目(如《The Voice》、《X Factor》以色列版的《American Idol》和《Rising Star》)的評審發展,當記者問他會不會也考慮往這個方向發展時,Asaf Avidan回應說:「這個問題很有趣,因為我之前才在以色列的報紙採訪中回答,其中一半內容我都在說有多討厭這些實境節目。或許不該用『實境』這個詞,而是這些音樂『競賽』。我真的不明白,我覺得任何自認為音樂家的人都會想創作一些東西,但這些節目距離創作還差得遠。他們讓那些才華太少、夢想過大的人翻唱歌曲,即使是真正有才華的人,也只是在利用這些天份。我不想變成一份子,這種節目對我們的文化和社會造成了傷害,它告訴人們『音樂是競爭的』,更讓人們以為『音樂就是把已經存在的東西不斷循環重複』。」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