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吧!瀕危鳥聲的電子樂

每天世界上的物種都會滅絕一些,今天存在的鳥類,明天或許就絕種。

 

  由於武漢肺炎疫情關係,人們越來越適應長時間待在家裡的生活,耳朵也越來越適應窗外的鳥叫聲。2020年春天,康乃爾鳥類學實驗室舉行了一年一度的賞鳥活動「Global Big Day」,參與人數打破了往年紀錄:超過五萬人參加,他們觀察並記錄了210萬隻鳥和6479種鳥類。

 

  因為疫情影響,參與者把觀察範圍限縮在自家附近的地區,鳥類愛好者都期待疫情減緩後,可以前往貝里斯、墨西哥或瓜地馬拉的猶加敦半島與瀕危鳥類黑嘲鶇(Black Catbird)面對面接觸。

 

 

  但在疫情減緩前,我們只能先聆聽黑嘲鶇與貝里斯樂團Garifuna Collective的完美合唱,這首歌曲被收錄在九位電子音樂家與瀕危鳥類「合作」、名為《墨西哥、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鳥鳴指南》(A Guide to the Birdsong of Mexico, Central America & the Caribbean)的募款專輯中。

 

  這張專輯是繼2015年的《南美洲鳥鳴指南》(Guide to the Birdsong of South America)後發行的續集,與前一張專輯一樣,全部收入都會捐給專注於鳥類保育的區域組織,例如加勒比海鳥類協會、哥斯大黎加鳥類協會和墨西哥的TXORI基金會(第一張專輯募集超過了15000美元,已經全數捐給南美洲的保育組織)。

 

《墨西哥、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鳥鳴指南》專輯封面。

 

  每天世界上的物種都會滅絕一些,今天存在的鳥類,明天或許就絕種。該計畫以電子音樂的方式記錄了牠們的歌聲,提醒我們這些生物真的存在過。計畫創辦人羅賓‧帕金斯(Robin Perkins)表示,鳥類是世界上最會唱歌的動物,他說:「關心瀕危物種與正在消失且未被保護的鳥聲,用音樂提升人們對這些物種的認識,這是很好的方式。我相信音樂對於改變社會和環境具有強大的影響力。」

 

  《墨西哥、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鳥鳴指南》可以在 Spotify 上面免費收聽,或者也能到 Bandcamp 購買專輯或單曲,以實際行動支持鳥類保育組織。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