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期間全世界犯罪率整體下降,唯獨美國兇殺案不減

世界各國為了防止武漢肺炎疫情擴大,實施了各種限制措施,這些變化打亂了包括罪犯在內的所有人的日常生活。

 

  近幾個月,世界各國為了防止武漢肺炎疫情擴大,實施了各種限制措施,這些變化打亂了包括罪犯在內的所有人的日常生活。

 

  武漢肺炎疫情已經持續超過半年以上,疫情對犯罪率產生了重大影響。某些類型的犯罪(例如竊盜、搶劫、傷害、性侵)在全世界都因隔離而大幅減少,但有些類型的遠距離犯罪提升了,例如電腦詐欺。此外,或許是因為加害者待在家的時間變長,家暴案件也有所上升。但最奇怪的是,美國36個城市的謀殺案件反而全都上升了。當然,短期研究很難確定疫情與犯罪率之間直接的因果關係,但統計數據揭露了一些共同點。

 

  世界各國的封鎖與隔離政策極大地改變了犯罪活動發生的場景。在疫情爆發初期,人們普遍認為犯罪率應該會自然減少,例如那些必須進到公共場所與人接觸的犯罪行為。這樣的推測有其道理,根據犯罪學的日常活動理論(routine activity theory),犯罪發生所必須具備的條件因疫情減少,入室盜竊案件應該會明顯減少。因為對於入室盜竊(闖空門)的罪犯來說下手的目標變少,而且能干預犯罪的人(待在家中的成年人)變多了。同樣的理論也適用在暴力犯罪與性侵,如果透過防疫隔離限制人們犯罪的可能性,犯罪率確實會下降。

 

  澳洲的統計數據表明,這個理論或許是對的。新南威爾士州的犯罪統計研究局發現,2020年4月某些類型的犯罪與過往五年的同期相比都大幅下降:搶劫(減少42%)、非家內暴力(減少39%)、性侵(減少32%)、闖入住宅(減少29%)、闖入非住宅(減少25%)、機車盜竊(減少34%)和汽車盜竊(減少24%);昆士蘭州的犯罪數據與2019年4月相比也呈現類似情況:入室搶劫減少了28%,搶劫減少了45%,性犯罪也減少了7%。

 

  不過雖然與人接觸的犯罪類型減少,但在私人領域或運用遠端進行的犯罪卻在疫情期間急劇上升。例如昆士蘭州在2020年4月發生的電腦詐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76%,毒品犯罪也增加了13%。

 

或許是因為加害者待在家的時間變長,家暴案件也有所上升。

 

  此外,人們更擔心隔離期間會讓家暴案件增加。

 

  雖然新南威爾士州2020年4月的家暴報告與去年相比並沒有增加,而昆士蘭州的犯罪數據也顯示,自疫情爆發以後,違反家暴命令的情況依然維持穩定。但新南威爾士州的犯罪統計研究局指出,警方無法排除未報案的家暴事件增加的可能性。與此形成對比的是,澳洲北領地的警方數據表明,封城的前幾個月在澳洲中部的部分地區與家暴相關的案件增長了25%。

 

  澳洲犯罪學研究所的一項研究調查了約15,000名澳洲女性,以評估2020年2月至5月封城期間的家暴狀況。研究結果發現,4.6%的女性遭到伴侶的身體或性暴力,11.6%的女性經歷了情緒虐待、騷擾或控制行為。

 

  該研究指出,還需要更多研究才能理解這個問題:「有鑑於大多數在感情關係中遭受暴力和虐待的女性沒有與警察、政府或非政府機構接觸——尤其是她們仍與施虐者保持關係的情況下——這些都是數據上的重大落差。」

 

  其他國家的犯罪率同樣也出現類似的減少。在英格蘭和威爾士,從2020年4月到6月的三個月內,與2019年同期相比犯罪率持續減少,平均每個月減少24%。

 

  然而,這些數據並不包括疫情期間急劇增長的詐欺犯罪。2020年3月,英國的詐欺犯罪增長了400%。與2019年同期相比,蘇格蘭在2020年4月的整體犯罪率也下降了18%。少數的例外之一也是詐欺犯罪,提升了38%。

 

某些類型的犯罪(例如竊盜、搶劫、傷害、性侵)在全世界都因隔離而大幅減少,但有些類型的遠距離犯罪提升了,例如電腦詐欺。

 

  在美國,疫情與犯罪率的關係則是憂喜參半。一項針對16個大城市在2020年1月至5月(封城實施期間)的犯罪調查發現,一些城市的住宅盜竊和汽車盜竊有所減少,但非住宅盜竊和重傷害(包括謀殺案)幾乎沒有變化。

 

  另一項針對洛杉磯和印第安納波利斯兩個城市,觀察社交距離對犯罪影響的研究則發現,疫情對於特定犯罪類型在統計上具有顯著影響。但是,考量到對社會和經濟的傷害程度,整體影響明顯低於預期。

 

  賓夕法尼亞大學的一項大型研究也發現,與過去五年同期的平均數據相比,美國25個城市的整體犯罪率在疫情爆發的第一個月下降了23%。值得注意的是,研究發現,由於人們改變了原本的日常生活習慣,待在家裡的時間變得更長,甚至在「封城」命令下達以前,犯罪率就已經逐漸減少。毒品犯罪是所有犯罪中降幅最大的類型,而入室盜竊、傷害和搶劫在25座城市也有所減少。

 

  然而,研究發現在封城命令下達後的第一個月,謀殺案和槍擊案幾乎沒有改變。研究作者認為可能原因之一是:做出這類型犯罪的人不太會遵守待在家的命令。《紐約時報》對犯罪數據進行的另一項分析顯示,至少在2020年5月份,美國36座城市的謀殺案反而比去年同期增長了21.8%。

 

  其他學者認為這些研究都缺乏長期數據,很難找出疫情與謀殺案關聯的確切結論,需要進一步研究才能瞭解疫情對犯罪率的影響程度。

 

 

原文出處:The Conversatio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