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聖卡牌:塔羅視覺小史

 已知最早的成套塔羅牌 「索拉布斯卡」(Sola-Busca)。

 

  塔羅牌最早於600年前的歐洲發明,近幾個世紀經常被用來占卜命運、探究宇宙與一切事物的神秘真相。即使在越來越數位化的今天,塔羅牌並不只是歷史珍品,在許多方面仍具有很大的魅力。藝術書籍出版商塔森意識到這點,於是將塔羅牌的過往彙整為《神聖卡牌:塔羅視覺史》一書,書裡寫道:「此書蒐集了世界各地的50多張卡牌與原始藝術創作,對這種古老的藝術形式進行徹底地探索。」

 

  《神聖卡牌:塔羅視覺史》裡包含薩爾瓦多‧達利(Salvador Dali)所設計的盒裝塔羅牌再版,而達利也不是唯一一個詮釋過愚人、教皇、戀人與倒吊人等卡牌的藝術家。設計電影《異形》外星生物的H‧R‧吉格爾(H.R. Giger)也曾在1990年設計過一組塔羅牌;除此之外,此書還收錄了1930年代英國、1970年代義大利和2010年代紐約布魯克林所出版的塔羅牌。在1960年代時,甚至有美國紙業公司把塔羅牌作為促銷品販售,而這副塔羅牌的目的也不同,它自詡為「黑人權力塔羅牌」。

 

  塔羅牌的模樣從15世紀的歐洲走過了很長一段路,但這些加在一起──包括神秘學家阿萊斯特‧克勞利(Aleister Crowley)設計的「托特牌」(Thoth deck)和已知最早的成套塔羅牌「索拉布斯卡」(Sola-Busca)──也只是塔羅牌過去六個世紀中的一小部分而已。

 

達利設計的塔羅牌。

 

美國紙業公司出版的「黑人權力塔羅牌」。

 

西西里島發現的塔羅牌「Tarocco Siciliano」。

 

二十世紀法國神秘主義者Schwaller de Lubicz設計的「埃及風格」塔羅牌。

 

《神聖卡牌:塔羅視覺史》內頁。

 

《神聖卡牌:塔羅視覺史》(Divine Decks: A Visual History of Tarot)書封。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