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感性的,那是真實的:King Krule

現年19歲的英國唱作人King Krule曾於今年(2014)首度來台灣演出,讓台灣樂迷親身經歷這個年輕怪才的演出。

 

文|Mumu Dylan 

 

  年僅19歲的英國唱作歌手Archy Marshall化名為King Krule,沙啞且獨特嗓音中帶著真摯的感性,總讓人想起與他同年的英國民謠歌手Jake Bugg,即便兩人曲風並不相似,但相同的是他們青春的軀殼裡,都住著一個過分早熟的靈魂。

 

  King Krule生長在南倫敦傳統的藍領工人家庭,自幼父母便離婚了,他與寬容的母親住在位於East Dulwich一個寧靜霧矇矇的住宅區生活。而嚴厲的父親住在乘坐短程公車便可到達的Peckham公寓內。他曾經形容在這段日子遭受「很多莫名其妙的鳥事」,並在13歲時開始拒絕上學,他的父母甚至被教育機構威脅,要是再不讓他接受教育就會面臨徒刑。但他還是持續抗拒,直到被拖去父親居住的公寓。

 

  King Krule在接受英國衛報訪談時曾說,在上學的這段期間他被診斷出患有至少一種精神疾病,導致他非常痛恨醫療制度,除此之外還患有失眠,導致他時常熬夜。熬夜時他便聽著The Pixies和The Libertines的音樂,也描繪出屬於自己的「音景」(Soundscapes)。 令人如此難受的童年,難怪他會在訪談中說出:「基本上,我恨所有人。」這段話。

 

  2011年7月,他在法國音樂祭上開始用現在的藝名King Krule玩音樂,除此之外他還有用Zoo Kid、DJ JD Sports、Edgar The Beatmaker、Lankslacks等別名進行創作。King Krule這個新的藝名是出自貓王Elvis Presley所主演的電影《King Creole》,而非一般人誤以為的電玩遊戲《Donkey Kong》中角色King K. Rool名稱。

 

  在經過短暫的磨練後King Krule在2011年11月發行首張同名EP《King Krule》,裡面包含五首歌。這個頂著紅頭髮、身形瘦長、靦腆中帶有些許跩樣的少年,卻有著沙啞低沈的聲音,音樂風格緩慢卻不沈悶,受到獨立音樂圈的許多好評,自此便在各地音樂祭演出。2012年第二張EP《Rock Bottom/Octopus》發行,同年也被英國BBC舉辦的「Sound of...」選進 2013年候選名單,這個曾提名過像是Adele、Mika、James Blake、Franz Ferdinand等許多未來成名音樂人的獎項,無疑是對King Krule的一種肯定。

 

King Krule的首張專輯《6 Feet Beneath the Moon》於2013年8月發行,專輯封面是由哥哥Jack Marshall所繪製。

 

  2013年8月24日,當天剛過19歲生日的King Krule首張專輯《6 Feet Beneath the Moon》問世,裡面收錄14首歌,其中有半數是此前曾發行過的作品,可視為King Krule個人的集大成之作。

 

  外表總是給人喜愛穿著Oversize 釦子扣到最上面一顆的古著花襯衫,以及明亮的眼睛和髮色,卻唱出充滿真誠感性、老練穩重的歌曲,就像是King Krule說過的那樣:

 

  All of my stuff is raw, it's emotive, it's real.

  (我的素材皆未經雕琢,那是感性的,那是真實的。)

 

 

音樂資訊

King Krule - Easy Easy 

King Krule - Rock Bottom

King Krule - Octopus

King Krule - Baby Blu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