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標籤在晴朗的日子裡會回復黏性,一張張回到兩個人身上:《言葉之庭》

涼亭外的雨聲幾乎是一種隱而不顯的對比。

 

  今年雨少,似乎也沒有入梅,午後雷陣雨所累積的好像只有悶熱沒有水氣。所以在難得的雨天中,我不由地想要待在家中伴著雨聲,靜靜地看新海誠在2013年上映的電影:《言葉之庭》。

 

  雨這種東西,大多讓人討厭。除了一種時刻例外,就是在大雨的彼端有你渴望見到的人。

 

  孝雄跟雪野是兩個孤獨的人。孝雄的夢想與眾不同,他想成為製鞋師;而雪野是孝雄學校的老師,卻因為被學生霸凌導致精神衰弱,除了巧克力與啤酒之外都嚐不出味道。兩個人在雨天的新宿御苑相遇,一天天的相遇,兩人熟稔了彼此。隨著雨季的推移,兩個人越來越渴望在雨天早晨見到對方。雨天是新海誠想要描寫的相遇。

 

 

孝雄跟雪野是兩個孤獨的人。

 

  涼亭外的雨聲幾乎是一種隱而不顯的對比。敲打在水面與建物上的雜音壓不住孝雄與雪野彼此的談笑聲,這拉近了他們倆人的心。但晴朗的白天夜晚沒有雨的噪音,其他人卻聽不見倆人心中的聲音。沒有同儕或老師能夠理解孝雄想要成為製鞋師的夢想;而雪野老師在被霸凌時的呼救聲,前男友卻好似聽也沒聽見。在這裡全被理解了,在雨天的新宿御苑。雨本來是一種障礙,現在卻成為了兩人的保護。

 

  只有在雨天中,兩個人才可以洗去身上的標籤。涼亭中彼此什麼都不是,只是一個寂寞的人。季節流轉隨推離了雨季,隨著迎來的是晴朗無風的日子,兩個孤獨的人也因此了沒有相會的藉口。沒有雨的保護與收留寂寞的涼亭,孝雄跟雪野必然需要一個人面對現實。例如老師與學生、年齡的差距、空間的分別,這些標籤在晴朗的日子裡會回復黏性,一張張回到兩個人的身上。晴天就是新海誠想要描寫的別離。

 

  是的,《言葉之庭》裡新海誠除了描寫兩個孤獨的人的相遇別離之外,其他一切都不想寫。

 

這個世界上最不缺乏的就是孤獨的人。

 

  《言葉之庭》全片長僅有45分鐘左右,作為一部電影來看極短,可能影廳內的紅椅子都還沒坐熱,就已經差不多要尾聲了。因本片如此之短,我反倒認為這是星海誠出道以來最去蕪存菁,簡潔乾淨的一部電影。在裡頭可以看到許多能夠發展,增加片長的段落。但新海誠反倒選擇大膽細心地修剪了故事的枝條,剪除所有不必要的支線,放棄片長,換來了主線在一片片雨聲中絕美的浮水效果。

 

  犧牲所得來的效果悲傷唯美又帶給人慰藉,讓人全心全意沉醉在孝雄與雪野老師的故事裡。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在人生的某時感受到無與倫比的孤獨感,例如走在繁華大街上的時候、例如半夜獨自看著重播的綜藝節目的時候、例如聚會高潮的時刻,在雨天、在晴天、在陰天。這個世界上最不缺乏的就是孤獨的人。《言葉之庭》或許就是這樣的一部為孤獨的人帶來慰藉的電影。

 

  因為即便這世上有人再怎麼喜歡獨自一人,也沒有人能夠忍受得了孤獨。

 

 

 

電影資訊

言葉之庭》(言の葉の庭)-新海誠,2013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