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時期的救贖:Hurts

英國樂團Hurts的音樂被譽為「憂鬱流行樂」。 

 

  2005年11月,Adam Anderson和Theo Hutchcraft在曼徹斯特42街的夜店外認識:雙方的朋友當時有糾紛正準備打架,他們則因為喝得太醉沒能加入,於是坐在旁邊聊起了音樂。越聊越覺得彼此聽的音樂很類似,便決定組團一起玩音樂。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兩人透過電子郵件交換自己創作的音樂和歌詞。

 

  歷經兩次更名後,Adam Anderson和Theo Hutchcraft最終以「Hurts」的名號闖蕩音樂圈逐漸打響知名度,並接連發行了四張專輯《Happiness》(2010)、《Exile》(2013)、《Surrender》(2015)和《Desire》(2017)。

 

  繼前一張風格較為明亮與激勵意味的《Desire》後,沉寂三年的Hurts嘗試重拾其「憂鬱流行樂」根源,交出了新作品《Faith》。樂團主唱Theo Hutchcraft受訪說:「我們想回到最初所做的事與我們是誰的本質,我們深愛最初就打算創作的音樂類型,而我們也總是被流行樂的黑暗元素所吸引。」

 

 

  在新專輯正式發行前,Hurts公布新單曲〈Voices〉和〈Redemption〉向樂迷宣布他們的回歸。〈Voices〉的歌詞靈感源於「孤立、絕望與狂躁」,Theo Hutchcraf表示,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期間〈Voices〉背後所說的主題變得「意外地具有先見之明」。〈Redemption〉則是一首關於恐懼與懷疑的歌曲。Theo Hutchcraf形容,這首歌是在專輯製作過程中最難熬的時期,所湧現出的清晰美好時刻。

 

  Theo Hutchcraft受訪時談到了最後一次巡迴演出結束後的疲憊狀態,以及樂團沉寂的這三年,他說:「過去幾年對我們兩個來說都很難熬,我極度渴望將這些情緒宣洩出來。〈Voices〉是一首古怪且偏執的流行歌曲,並不是你常聽到的那種音樂,聚焦在思緒如何同時成為一股善的力量與一股惡的力量。我們有很多音樂都非常情緒化,但似乎還能挖掘更深層次的東西,〈Voices〉對我來說或許就是最原始的情感。有段時間,我真心覺得自己無法再繼續創作,而我希望人們能看見它,這也能讓他們更親近我們。」

 

  他接著說:「在這個時間點(疫情期間)發表新歌有點奇怪,但感覺卻很美好,因為這首歌傳遞了希望的訊息。它講述關於擁有改變與處理困難的能力,而我們希望樂迷也能從歌曲中得到力量。」

 

 

  在創作新專輯期間,Theo Hutchcraft分享他克服「思緒混亂時的心理問題」的新方法,他說:「我開始接觸眼盲療法,在特定時間內蒙上眼睛像盲人般生活,讓自己看不見任何東西來刺激其他感官。這個做法拓展了你的思想視野,讓你變得更有創造力。一開始只維持一個小時,然後逐漸增加到半天、兩天,然後結束的時候頭會有點暈。這個療法不知為何能幫助到我,使我回歸正軌。」

 

「〈Voices〉對我來說或許就是最原始的情感。」圖為新專輯《Faith》前導片。

 

  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Theo Hutchcraft也經歷了另一段神奇的經歷,他說:「這是一段詭異的時期,因為在疫情封城後的頭兩周,我都跟一隻章魚住在同個屋簷下。我有一個朋友在研究章魚的意識與行為,他詢問能不能在我這寄養一隻章魚,這樣實驗室關閉時它還能與人互動,所以我就在客廳的電視旁養了一隻章魚。我把它的名字取為阿諾,因為它是實驗室裡最強壯的章魚,就跟阿諾‧史瓦辛格一樣。」

 

  他繼續說:「這件事很有趣而我也很投入,我每天都得跟它玩耍,餵它吃東西。所以在送還實驗室以前,這段期間我有一個朝夕相處長達兩周的章魚朋友,之後我們就各自回到工作崗位。章魚非常聰明跟外星人一樣,它們具有某種感覺和意識,很像人類所擁有的。整整兩個星期我都沒有見到人,只有我和章魚阿諾獨處。如果不是疫情,我可能永遠也不會跟一隻章魚產生這麼強烈的感情。」

 

 

參考報導:NM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