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能為愛做什麼嗎?瀨尾麻衣子《接棒家族》

 《接棒家族》中文版書封。

 

  「愛不是恆久忍耐/不是恩慈/愛是嫉妒/愛是自誇/愛是張狂/愛是害羞的事」-徐珮芬,2016

 

  如果在這場大隊接力中優子是傳遞下去的接力棒的話。那優子的第二任母親田中梨花,絕對是促成這場大隊接力跑下去的關鍵人物。優子不穩固的家庭與對一切都無所謂的情緒是源自於她,但這一切也象徵著梨花對優子多樣且濃厚的愛。

 

  水戶優子對自己的親生母親幾乎沒有記憶,因為她在優子三歲就車禍過世了。而優子與梨花的相遇是在小學二年級的時候。優子很喜歡這個坐在副駕駛座,溫柔又漂亮的姐姐,一年之後,這個姐姐成為了她的媽媽。梨花可以說是第一個以母親身分照顧優子的人,即使她們兩個之間並沒有任何的血緣關係。梨花也沒有像優子幻想中的後母那樣把她的東西藏起來,或是給份量特別少的晚餐。後來梨花與優子的父親離婚後取得了優子的監護權,她也一肩扛起照顧優子的責任。

 

  梨花深愛著優子,並且為了她,什麼都願意做。

 

  例如優子想學鋼琴,即便梨花知道自己無法負擔鋼琴的費用,她依然想辦法達成優子的心願。於是她帶著優子嫁入泉之原先生的家。泉之原先生是個有錢又有包容心的人,她很快就接納了這對母女。當然,他家也有一台鋼琴。這是梨花展現出的瘋狂之愛。而梨花在得知自己得了近乎不治的絕症後又不顧一切地將優子帶離泉之原先生的大宅。她覺得泉之原先生雖然是個好人,卻難以養育優子。梨花轉嫁給森宮叔叔。因為她認為森宮是最可以好好地照顧好優子的人。最後,她為了不要讓優子再次體會到喪母之痛,她寧可讓自己消失到遠方,再也不出現在優子面前。這是梨花展現出充滿算計又犧牲的愛。

 

  一般人根本不可能因為要讓孩子學鋼琴就去改嫁給有錢人不是嗎?也不可能突然就把好不容易安頓好了孩子再次帶走。但梨花做到了,她為了優子什麼都做出來了,即使利用別人也沒關係,即使放棄自己也沒關係。這是梨花展現出來,一種扭曲卻又十分直率的愛。

 

  但愛不是只有犧牲。梨花在尾聲的時候告訴優子,自己將優子親生父親寄給她的信通通藏起來了,只因為很害怕優子看完信後會哭著說想去找他。梨花一直很害怕自己是不是始終也比不上有血緣關係的親生父母。書中所有的父親角色幾乎都只對優子展現出愛正向的一面,恆久忍耐、包容、犧牲奉獻等。但萬物都有影子。忌妒、悲傷、獨佔慾、自誇張狂也都是愛的一部份。出自於恐懼所衍生出的忌妒與獨佔心的愛,讓梨花這個人也變得十分立體。

 

  父母也是人,也需要來自孩子的愛,也會因為分離而感到焦慮。

 

  雖然有正有反,雖然梨花的愛讓優子的家庭不斷變動,換了好多個父親。但唯一不變的或許是這股愛情非常真誠的關係,梨花所選中的男人無論是泉之原先生或是森宮叔叔,也都全心全意地用自己的方式愛著優子,並陪伴著她成長。

 

  《接棒家族》是一部充滿愛的小說,就像半夜睡不著喝的溫牛奶一樣,喝著喝著就會感受到肚子、眼角一股溫溫熱熱的暖流,對睡眠不見得真的有幫助,但舒服溫柔的感覺卻是無從否定的。本來是水戶優子、後來也成為過田中優子、泉之原優子的森宮優子之所以並不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這一切變動感受到痛苦,或許就是因為她一直沐浴在巨大的愛情下長大吧?

 

 

書籍資訊

書名:《接棒家族》 そして、バトンは渡された

作者:瀨尾麻衣子

出版:尖端

日期:2020

[TAAZE] [博客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