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卻活得像是不知道事情的真理:《但我就是忍不住》

《但我就是忍不住》中文版書封。

 

  書的一開始舉了小鼠的實驗,小鼠大腦被插入了電流可以輕微通過的裝置,如果按下把手就能刺激控制獎勵機制的部位得到快感,小鼠記得了把手帶來的快感,於是廢寢忘食的按著那個把手,牠不再尋求生存必要的事物,不找其他老鼠交配、不喝水、不吃飯,最後小鼠就死掉了。

 

  小鼠的行為是不合理的,因為水跟飼料就在旁邊,食物可以讓小鼠活下去,但把手與電流不能。然而受到獎勵機制誘惑的小鼠不再能夠區分事情的輕重緩急,牠失去了求生的本能。你可以說,這是一種「本末倒置」的問題。

 

  整本書的故事都跟這個小鼠實驗有關,《但我就是忍不住》以漫畫的方式陳述現代生活各種「本末倒置」的成癮問題,舉凡手機、暴食、酒精、賭博、過勞、戀愛,乃至毒親,從目錄的順序看起來,是從對物質的依賴漸漸拓展到對人際關係的依賴。在日文中,成癮寫作「依存症」,因此成癮的概念可以隨著這個詞彙的前綴變化而無限拓寬。

 

  很有意思的是,本書把「工作」或者「必須擁有一份工作的自己」也當成一種成癮症狀,或許跟繪者汐街可奈上一本暢銷書《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是描述自己差點因為職場壓力而自殺的經驗有關。

 

  本書乃是正統精神科醫師大石雅之與差一點就跳下電車月台的前設計師汐街可奈合作的作品。汐街可奈的畫筆與鋪陳方式,讓一章一章的案例都顯得相當簡單好讀,而且讓人能夠同理成癮者的苦衷。一般大眾對於酒癮者的刻版印象經常是中年男性,但在酒癮的章節中,成癮者是一位婦女,她屢次酒癮復發,最後被丈夫趕出家門。然而被家人徹底放棄的瞬間,她的想法竟是:「好輕鬆。」不再被任何人期待,竟然讓她感到好輕鬆。這段簡短然而讓人印象深刻的描寫,點出了塑造出成癮症患者可能的社會性因素──回應他人期待的壓力。

 

  理性來說,我們都有能力為生命排出輕重緩急。保持身體健康、賺錢養家活口、維持外貌得體、與他人建立和善對等的關係,拒絕來自外界的精神與肉體虐待。但很多時候我們卻活得像是不知道事情的真理。我們吃下不需要的熱量,攝取不需要的酒精,在該睡覺的時候滑手機,跟一再背叛自己的人交往,為了微不足道的臨時約聘職位鞠躬盡瘁。

 

  或許是我們的意志太脆弱,或許是我們基因不夠好,又或許是這個社會逼得我們對錯誤的東西上癮,也說不一定。

 

  書一開始就說了,那不只是小鼠的故事,那也是人類的故事。有一些「帶來快樂的把手」我們一按再按,卻忽視了真正能讓我們活下去的事物。那些快樂可能感覺起來是真的,但對快樂的需要卻是假的,至少書是這麼告訴我們。

 

  本書提供了醫學上證實有效的許多自我訓練範例,並且鼓勵受到成癮症所苦的人們對外積極求助。社會造成的問題,終究要透過社會來解決。如果有人看見我們的依存症,說出我們的苦難,並且陪著我們走下去,那麼心靈不再被癮頭控制的一天或許會到來的。

 

  畢竟,我們不只是小鼠。

 

 

 

書籍資訊

書名:《但我就是忍不住》 ずっとやめたかったこと、こうしてやめられました。

作者:汐街可奈

出版:尖端 

日期:2020

[TAAZE] [博客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