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射政治,政治影響電影:《鋼鐵雨:深潛行動》

《鋼鐵雨:深潛行動》劇照。

 

  韓國一向擅長拍攝歷史電影,而以歷史為本的創作,不論編導有沒有激起民族情感與政治討論的意圖,它們都將必將刮起一陣旋風。《鋼鐵雨:深潛行動》的時空背景為2021年7月的「第五次美韓朝高峰會」,南韓總統、美國總統,以及北韓領導人於北韓元山市會面時,北韓護衛司令部與第七軍團卻在此時叛變,企圖阻止和平協議的簽署。

 

  這一連串事件就在北韓的潛艦上發生。本片有潛艦、有槍戰,看起來就是部十足的動作爽片,但實際上卻是一部影射東北亞局勢的佳作。在片頭,光是要不要參加美日軍演就讓南韓總統傷透腦筋,這將違反中國對南韓的期待,而日本也在這起陰謀中參一腳,期待日本能再度透過朝鮮半島的土地再現強國光彩。

 

  從片中人物的對白與思維中就可以發現,即使讀遍再多理論,人們依舊跳脫不出舊有的認知,朝鮮與中國必是堅定的同盟,美國與日本的交手沒有韓國置喙的空間。我們在被設計好的教育中成長,培養對於國家、對於民族的光榮與使命,透過越來越深入的理解自身歷史,那些不存在於現代的死亡與悲痛,都將再一次地透過國族整體一併發洩、憤怨。兩韓的過往、中日韓的殖民與戰爭史,無一不影響今日的人們,當然也影響今日的電影。

 

《鋼鐵雨:深潛行動》劇照。

 

  在許多韓國電影中,經常可以看到兩韓角色互相幫忙的情節,或是明知道對方擺了自己一道,依舊感到佩服與尊敬。在本片,不只可以看到北韓領導人對於南韓總統的吐槽,最後南韓總統甚至讓北韓領導人與美國總統先行逃走,獨自留在朝鮮潛艦上與叛軍奮戰。

 

  北韓領導人與美國總統離開後,本片即進入了較為激烈緊張的動作戲和潛艦戰環節,然而這依舊無法掩蓋在許多兩韓題材片中常見的「民族情感」議題。以「朝鮮族」為情感依歸,共同對抗敵人,而且是由南韓總統所帶領,不難看出創作者對於民族共同未來的想望,而片中對於南韓總統近乎完全正義,甚至有些悲情的描繪,亦是南韓在國際列強角力下身不由己,卻又自認肩負民族光榮的寫照。

 

  本片最為有意思的絕對是最後南韓總統對國民喊話,「統一不是靠個人意志,也非靠政治人物與官員的意志。」並在最後提問:「各位國民,你們想要統一嗎?」相信觀眾都會理解這是在對於韓國的觀眾喊話,當韓戰經過七十年,人們思考兩韓終有一天會統一,卻認為在自己有生之年無法看見,又或者認為兩韓的分立已是永遠不可能改變的狀態時,卻在2000年看見了兩韓首度舉行高峰會,其後2007年、2018年第二度、第三度會晤,甚至是國際局勢翻動比電影還要精彩、還要超現實的今日,韓國人民要如何面對未知的將來?

 

《鋼鐵雨:深潛行動》劇照。

 

  電影不只影射政治,同時也被政治影響。韓國片除了兩韓議題外,最為人熟知的應是轉型正義與慰安婦的作品,對於史實的描繪,與對於自身所認為的「正義」的追求,對於本國人民來說是緊密貼合的,而他國觀眾則可以將之視為觀察創作國對於自身歷史與政治認知的絕佳媒介。

 

  除了韓國之外,美國電影長期對外輸出美國夢、世界警察,或美國隊長的思維,卻鮮少被特別提出來挑戰,因為台灣所處的局勢與體系,已將之視為正常與正確。造成如此情況的原因,正與《鋼鐵雨:深潛行動》的大前提一致,台灣與韓國,甚至整個亞洲至今仍未脫離二戰寫下的的政治扉頁,因此本片非常適合對國際關係有興趣的人,或者關心台灣局勢的人們來觀賞,因為當年冷戰的邊緣、今日冷戰的遺緒,同樣也存在於台灣。

 

 

電影資訊

《鋼鐵雨:深潛行動》(Steel Rain 2)-梁宇皙,2020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