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1919年編劇手冊世界上的劇情只有37種

1912年的電影《紐約之帽》(The New York Hat)劇照。

 

  托爾斯泰(Leo Tolstoy)曾說:「所有偉大的文學都是兩種故事的其中之一:一個人踏上旅程,或者一個陌生人來到鎮上。」作為《戰爭與和平》(War and Peace)的作者,這句話說得沒錯,但全世界的編劇不可能只寫這兩種故事吧?當然,有些人從這句名言找到靈感,有些則另外歸納了其他類型的基本劇情:3種(William Foster-Harris)、6種(佛蒙特大學的運算實驗室)、20種(Ronald Tobias)、36種(George Polti)——而在1919年的編劇手冊中,劇情只有37種。

 

  1919年美國最賣座的電影包括D‧W‧格里菲斯(D.W. Griffith)的《殘花淚》(Broken Blossoms),西席‧地密爾(Cecil B. DeMille)的《男人與女人》(Male and Female),以及讓朗‧錢尼(Lon Chaney)一躍成為巨星的《奇蹟人》(The Miracle Man)。越來越多人希望透過撰寫劇本進入更容易成名、利潤也更豐厚的電影產業,這些人很可能會求助於當時剛出版的一本教戰手冊:《一千萬種劇本情節》(Ten Million Photoplay Plots),作者為威克里夫‧阿伯爾‧希爾(Wycliff Aber Hill)。

 

  希爾出版了不止一本協助編劇撰寫「劇本」的手冊,並自詡為「精通各種可拍成電影的故事類型」的權威。這本書詳述了各種可行的劇情分類,首先以大綱的方式列舉,然後針對每一種劇情進行更全面的描述,還有一些可微調與變化的建議。

 

1910年電影《科學怪人》劇照。

 

  希爾的37種基本劇情包含幸福快樂的故事,例如「意外得救」、「失去親人或與其重逢」和「神蹟奇事」;可憐感傷的故事,例如「感情受挫」、「不公平的競爭」和「神秘事件」;悲慘處境但無犯罪意圖的故事,例如「抱有雄心壯志」、「親戚間的宿怨」和「復仇」(當然,有另一個獨立、涉及犯罪意圖的分類)。這些劇情概念隨後分解成更具體的場景:例如「不幸的主角拯救陌生人,陌生人感激並報答他」、「遭遇海難的受害者尋求協助」、「不公正的法律使主角所愛之人犧牲」、「由於公婆關係導致夫妻之間無法和睦相處」等等。

 

  我們的腦海裡可能已經想到不少老電影的故事情節,而它們都是從這些劇情概念為起點。事實上,人們不僅能從電影找出實例,在文學、電視、戲劇、漫畫和其他藝術形式也能找到。現實生活中的某些情況也有類似的輪廓,當它們被轉換到螢幕上呈現後,賦予了電影不可小覷的影響力。希爾期許劇情類型「不因時間影響而過氣」的目標非常明確,他所列舉的某些情節無論在他的時代之前或之後都能繼續使用。

 

《一千萬種劇本情節》(Ten Million Photoplay Plots),作者為威克里夫‧阿伯爾‧希爾(Wycliff Aber Hill)。

 

 

原文出處:Open Cultur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